赵雍全身充满矛盾的人 最终成为时代牺牲品

  赵雍在历史上的名声一向不错,但是他也是一个全身充满矛盾的人。他是胆识过人的明君,也是爱妻顾子的慈父;他是征战四方的铮铮铁汉,又是柔情似水的温暖男子。赵雍的性格很复杂,这是他受到人喜爱的原因,也导致他最终成为了时代的牺牲品。

  公元前326年秋,赵武灵王之父赵肃候逝世。赵雍受命于危难之际,赵国的处境不太好。来参加父亲葬礼的人,个个心怀不轨。赵国的群臣在葬礼上面露难色,哭丧着一张脸。邯郸,赵王城,龙台之上。赵雍却异常镇定,他的目光淡然扫过了人群,瑟瑟的秋风将旗杆吹得簌簌作响。突然,他爆发出了一阵笑声,这笑把其他的诸侯主都惊到了,也让赵国的大臣错愕。

  十五岁的赵国的新任国君,在这个危机关头,凭借自己过人的胆识,竟然成功说退了五国的军队。赵雍的能力可见一斑。赵雍他自己会用生命去捍卫这个国家的希望和未来。

  赵雍很争气,他是赵语的唯一一个孩子。他是赵国未来的希望,当赵语第一次见到他的儿子时,他就知道赵雍注定是个不凡之人。事实上,赵雍也完全沿着父亲的轨迹成长。赵雍谦恭有礼,勤勉好学,年纪轻轻一表人才。赵语觉得赵国的江山后继有人了,公元前326年秋,赵语怀着对赵雍的期望,在遗憾和憧憬中死去。赵雍正式成为赵国的新主人。

  赵雍所面临的是周围如豺狼般的诸侯国,此时的形势是战国最艰难的时期。赵雍在处理完父亲的丧事后,又要马上投入到新政的发展中。他极力讨好各国君主,为的就是给赵国的发展赢得时间和机会。为了能够稳定国外的局势,他甚至不惜以牺牲自己的幸福为代价,主动要求与韩国联姻,韩宣惠王思考过后答应了这门亲事,这是一桩政治联姻,对于韩国公主来说是不公平的,但是韩国公主和赵雍都没得选择。

  赵雍在结婚后,更加成熟了。他学会了作为君主的担当,也知道作为一个丈夫应尽的职责。婚后韩国夫人给他生下了一个儿子,他是赵雍的长子被称为赵章,赵章很受父王的宠爱,因为赵章总会让赵雍想起年轻时的自己,在赵章的身上,赵雍看到了赵国的未来。赵章德才兼备,勇敢有魄力,是个难得的人才,在十五岁的时候,还跟随他的父亲赵雍,一起平定了中山国,受到众人的称赞。赵章后来顺理成章成了太子。

  后来韩国公主死了,赵雍又爱上了另一个叫吴娃的女子,这个女子是赵国近臣的女儿,他和吴娃生下了赵何,吴娃当上了皇后,却在不久后就死了,赵雍思念成疾。把对吴娃的爱全部放在了幼子赵何身上,不仅立赵何为太子,还把王位早早给他,自己退居二线帮助赵何打天下。于是家的和谐、平衡,被赵雍的偏爱给打破了。尽管赵雍试图以一国两主的措施进行弥补,也挽救不了赵章和赵何两兄弟自相残杀的结局。

赵武灵王像

  公元前295年,赵雍和两个儿子在沙丘游玩,赵章想趁此机会夺回属于自己的位置。奈何此次篡位事情暴露,赵章兵败后躲在赵雍的行宫里,就算赵雍再护着赵章,年事已高的赵雍无权也无力维护赵章,拥戴着赵惠文王李兑、赵成等人就把赵章揪出来杀掉了。但赵成、李兑得逞之后并没有命令撤军,为了避免以后赵雍找自己的麻烦,不让主父离开。然后李兑等人请示赵何该怎么做,赵何不敢亲口诛其父,李兑、赵成便擅自围困赵雍,让他不得出宫,两人对主父断粮断水达三个月之久,最后主父被活活饿死。

  赵何在明知父亲被围困后,三个月竟然不闻不问,显然是想借他人的手除掉父亲这颗眼中钉,也难怪被赵雍骂其不孝,但这一切能怪谁呢?全是赵雍作茧自缚,咎由自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