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幸存者是谁?是谁救了跳崖的他们?


  狼牙山五壮士是抗日战争时期河北省的抗日英雄,他们的故事被收入小学语文课本中,使得五壮士的英勇表现广为人知。这五位抗日英雄分别是: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1941年,侵华日军对晋察冀根据地河北易县的狼牙山抗日根据地进行连续的扫荡。当地抗日势力,受到很大的损害。在日军的迅速包围之下,为了疏散和保护当地的百姓,团长邱蔚制定“围魏救赵”方针。

  邱蔚命令3团、20团佯攻管头、松山、甘河一带日军,让日军从狼牙山东北方向调兵佂援。一面让七连,掩护部队和老百姓转移。

  在转移过程中,七连遭遇五百日伪军的猛攻。他们在敌人必经道路上埋下地雷,炸死了五十多个人。虽然受到重创,但是日伪军却坚持认为邱蔚已经被包围,所以不顾一切的往狼牙山扑去。

  在对战之中,七连连长刘福山身负重伤,生命垂危。指导员蔡展鹏命令马宝玉这班留下坚守。为了拖住日伪军,让部队和百姓安全转移,马宝玉带领葛振等战士边打边撤退,将日伪军引向棋盘陀悬崖绝路,让部队得以转移。

  当他们到了棋盘陀顶峰的时候,已经没有子弹,火力全无之下,只能举起石块向敌军砸去。日伪军发现他们没有子弹之后,疯狂的向山上冲去,并高喊“抓活的,抓活的!”

  为了不让敌军活捉,五人最后选择了跳下悬崖。跳崖之后,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三人当场死亡,而葛振林、宋学义则因为被山崖上的树枝挂住,侥幸活命。

  虽然被树枝挂上,但是从那么高的地方坠下,肯定也是深受重伤。光靠他们难以保命,最后是有人救了他们,才活命。

  大家都知道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事迹,但是到底是谁救了两位义士,却并不知情。救了他们的,正是河北师范大学的原副校长余药夫。

  五壮士跳崖的时候,余药夫才十九岁,是易县青救会干部。发现了存活的葛振林、宋学义,余药夫将他们从树上解救下来,搀扶他们到古庙休息。

  第二天的时候,为两位壮士放哨探路,然后与古庙里的道士一道,送两位壮士归队。当时他并没有留下姓名,一直等到1986年,在“狼牙山五壮士”第三次重修竣工典礼大会上,双方才相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