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庭钧是枪手?这是怎么回事儿?


  温庭钧是晚清著名词人,诗与李商隐齐平,号为“温李”,词与韦庄齐名,号为“温韦”。他是花间词派的代表人物,文学素养很高。

  温庭钧出生在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见惯了人情冷暖,所以生活上有一种消极的态度。和大部分诗人一样,温庭钧的一生大部分都是在外地度过的。而他多次参加科举,屡屡不顺,此后开始沉迷声色,性喜讥刺权贵,多触忌讳,一生过的十分不顺。

  温庭钧以诗词闻名后世,但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是一位牛气哄哄的枪手。为什么说他牛气,因为别人当枪手,一次代笔一位,而他竟然一次性帮八个人代笔。

  大中九年,唐宣宗朝试宏辞,温庭钧被召到殿前应试。温庭钧飞快的完成了自己的试卷,时间还十分充裕,于是暗中代人作赋。暗地里有八个人得到温庭钧的帮助,此后得绰号“救数人”、“温八吟”。

  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温庭钧自然没有考中,同时受到贬谪,贬为隋县尉。尽管后来又得到了一定的升迁,但是温庭钧经常得罪权贵,所以仕途不顺,一生过的十分坎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