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高颜值学霸 小时候是神童长大后权倾三朝

  在历史上有很多的奇人异事,今天我们讲的这位老兄就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人。老百姓对“别人家的……”有着独特的崇拜,比如比人家的孩子为什么学习那么好,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就能处处都行,比如别人家的孩子十几岁就成了博士,比如别人家的孩子几乎年年考第一,今天估计会让大家再次失望,因为今天的这位主角又是别人家的孩子,而且还很厉害。

  他就是明朝历史上权倾三朝的杨廷和,《明史·卷190杨廷和传》里记载:“杨廷和为人美风姿,性沉静详审。”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杨廷和是一位十足的美男子,而且性格还很好,就此打住,先不说他的颜值了,看看这位孩子的学习情况,史书中记载八岁的杨廷和已经熟读四书五经了,而且还会吟诗作对,八岁的杨廷和名气非常大,当地的教育长官本想让他去读县学的,后来想了想,既然这么聪明,直接考试去吧。

  于是,在公元1471年的乡试中,年仅12岁的杨廷和就成为了举人。看过《儒林外史》的读者都知道范进是多大中举人的,了解洪秀全的人也知道他为什么去造反。现在我们应该知道这位杨同学的伟大了。更让人惊讶的是13岁的杨廷和和自己的爸爸一起,幸福走进了会试考场,他爸爸也是这次考试大军中的一员。可是杨廷和毕竟年轻,竞争不过来全国的老油条考生,不过经过六年的读书,19岁的杨廷和顺利考中进士。

  就在他考进士的这六年中,他把自己老师的女儿搞到了手,可谓学业婚姻全部搞定,和现在即读博士又结婚的研究生一样,两样都不误。19岁成为进士,20岁的杨廷和进入翰林院,21岁从这座最高学府毕业,32岁的杨廷和成为皇帝老师。

  这样的简历怪吓人的,现在流行一句话“高分低能”,其实什么事情都有例外,最起码在古代社会不是这样的。在杨廷和任职期间,把当时权倾朝野的刘瑾直接搞趴下了,那位闹腾皇帝朱厚照死后,正是在杨廷和的主持下,嘉靖皇帝登上了帝位,避免了权力交接出现的动荡,他还清除了朱厚照期间一些跟着皇帝胡作非为的大臣官员,是一位很有作为的大臣。

  杨廷和不仅自己学富五车,位极人臣,他还培养了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儿子杨慎,他是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的状元,很多人都会认为杨慎成为状元是沾了他老爹的光,其实不是,这位杨慎同学继承了杨廷和的基因,11岁就会作诗了,十二岁写的一首《古战场文》,语惊四座。后来杨慎和解缙、徐渭合称为“明朝三才子”。那首《三国》开篇曲就是杨慎写的,荡气回肠,大气磅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