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为什么带老太?船员在船上吃什么

  郑和是古代杰出的航海家,他七次下西洋,扬我国威,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福音,也让外国人感受到了大明的友好和亲善。今天我们来看看郑和舰队的生活情况,为什么郑和舰队里面会出现一些老太太,那些船员在船上的伙食怎么样呢?他们如果得了重大疾病,在医疗条件较差的船上,有什们办法来治疗呢?

  我们先来看看郑和舰队的饮食情况吧,舰队航行的旅程较远,虽然没有现在那么高标准的补给舰,但是船员们的伙食还是相当丰富的。郑和的舰队上是可以养殖牲口的,另外,在郑和的舰队上还能种植蔬菜,他们的舰队上有各种做饭用的柴米油盐,还有酒水蜜糖等食物。当时有一本外国人写的《游记》,书中说船员都在船上用木盆种植蔬菜、生姜什们的。

  除了可以吃到蔬菜外,船员们还能吃到高能量的肉类,船员们不仅仅可以吃到一般的兔子、鸡鸭鱼肉,还能够吃到鹿肉和骆驼肉,这是因为舰队经过不同地方的时候,可以品尝各国的风情小吃,比如古里就有鹿肉,祖法儿还有骆驼肉,在苏门答腊岛船员们还吃到了奶酪。当然,除了蔬菜和肉类以外,东南亚各国的水果也是很丰富的,船员们把热带水果也吃了个遍。


  那么船上的卫生和医疗条件怎么样呢?要知道古代的医术水平本身就不是特别高超,更何况还是在远行万里的船上,船员们一旦生了大病怎么办呢?其实,这种情况郑和事先就考虑到了,在出征之前,郑和就向皇帝大人说过这样的事情,郑和的舰队上有100多名医生,每十名船员就可以配一个医生,除此之外,这些医生的水平还是相当高的。

  很多医生都是直接从太医院里选拔出来的,太医院就相当于现在最好的医院,这里医生的水准肯定毋庸置疑,另外,郑和考虑到海上情况复杂,各国水土不同,于是就找了一些民间的医生,这些医生专治各种疑难杂症,对各种突发疾病也有较好的把控能力,这样在高级医生和各行各业的专家配合下,保障了船员的安全。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除此之外,郑和还在舰队上放置了大量的淡水设备,加热食物的设备,随时让船员有水分和能量的保证。同时他对平时生活、卫生、饮食安全也比较重视,这些在《旅崖胜览》和《郑和族谱》中都有记载。对于一些感染传染病的船员,郑和把一些严重的病患直接安置在了沿途的岛上。

  关于郑和为什么会带上一些老太太和年迈的老人,一方面是因为船队出行毕竟不太方便带很多的衣物和鞋子,这些老太太可以在船上为舰队员工缝缝补补,既省时又省力,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另外,这些年长的人大都来自东岸沿海,他们对天气情况有很好的把控,这样在航行过程中就可以很好的了解天气,保证舰队安全通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