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西游记里的众妖怪为何喜欢挑战孙悟空?

  有一次,大圣被美女白骨精“调戏”,唐师父一怒之下,将他开除公职。好大圣,虽受委屈,“心逐取经僧”,临走谆谆嘱咐沙僧,“途中更要仔细。倘一时有妖精拿住师父,你就说老孙是他大徒弟。西方毛怪,闻我的手段,不敢伤我师父。”

  这时,老孙自我感觉良好。他想,我曾是“天下驰名第一妖”,谁听到我的名字,不闻风丧胆,也要设宴款待。否则,我送花果山的“好果子”给他吃。

  在取经途中,每遇到妖怪,孙大圣都会用经典的语言“推销”自己:一是自称是妖怪的“老外公”,二是喜欢卖弄大闹天宫的辉煌历史,看看妖怪会不会被吓跑。

  妖怪很怕他的“名头”吗?都被吓跑了吗?很给他面子吗?

  恰恰相反,几乎没有一个妖怪怕他,更没有一个被吓跑的。更伤感情的是,这些妖怪听到“孙悟空”的名号,“疲沓的细胞”反被激活了,将与孙猴子“手谈一下”作为乐事,平添了西游的很多困难。根据猪八戒的总结报告,大体有以下几种类型。

  第一,初闻心惊,却不当回事。孙大圣的名头,具有一定的“威慑力”,但是这个“力”,没能转化为胜利果实。例如,有个叫南山大王的豹子精,听到老孙的名头,“又惊又恨,咬着牙,跳近前来,使铁杵望行者就打。”虽惊却恨,名头赚来的是“一阵棒打”。

  第二,百闻一见,现轻蔑情绪。孙大圣在天上地下,挣得些名头,但美丽的“公猴”形象却推广得不好,很少妖怪见过他的真容。在黄风岭遇到黄毛貂鼠精,妖怪听完老孙的自吹自擂后,笑着说,原来你就是弼马温呀?揭到老孙的伤疤,他最恨人家叫弼马温。妖怪仔细一看,哈哈大笑,“可怜,可怜!我只道是怎么样扳翻不倒的好汉,原来是这般一个骷髅的病鬼!”

  第三,顺手牵羊,也不过如此。金角大王听说老孙被“三座大山”压住,高兴地说,干脆做个法,“拿他来凑蒸才好哩。”最牛的红孩儿,一听孙猴子与他套交情,一点面子也不给,咄的一声喝道,“那泼猴头!我与你有甚亲情?”、“泼猢狲,不达时务!看枪!”孙猴子四处挨打,真的可怜。

  第四,来得正好,正想要会他。最典型的是金兜山金兜洞的青牛怪,一听说是孙悟空,“满心欢喜”,“正要他来哩!我自离了本宫,下降尘世,更不曾试试武艺。今日他来,必是个对手。”两个一交手,本领差不多,还惺惺相惜,一位说,“好猴儿,好猴儿!真个是那闹天宫的本事!”一位说,“好妖精,好妖精!果然是一个偷丹的魔头!”

  第五,恃才傲物,做人间游戏。观音菩萨的坐骑金毛犼说,你原来是大闹天宫的那厮,你去取经便罢,还多管闲事,“替那朱紫国为奴,却到我这里寻死!”毒敌山女妖怪更牛,“孙悟空,你好不识进退!我便认得你,你是不认得我。你那雷音寺里佛如来,也还怕我哩,量你这两个毛人,到得哪里!”老孙可能不知道,这就是有名的“佛见愁”,佛祖见了她,心里都发毛。

2.jpg

  弄了半天,孙大圣的名头没有吓坏什么妖怪。是不是妖怪真的不怕他,倒也不完全是。一些妖怪还是给他面子的,就如最牛的九头狮子精,也批评孙子黄狮精,你怎么去惹这只猴子?这只猴子是好惹的吗?天竺国的女妖玉兔精也说,“我知道你的大名,本来应该让你”,可恨的是,你拆散人家的姻缘,此恨难消,便对打了起来。

  总的来说,妖怪一闻到弼马温的大名,大多显得非常兴奋,纷纷想跟他比划一下,看看谁的本领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妖怪要吃“唐僧肉”,就必须战胜孙大圣,别无选择。这就叫若无本事,休上门来。上得了门,必见分晓。不打败孙大圣,那吃得唐僧肉?这是局势使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