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死了皇后 两个儿子为何都欢呼雀跃?

  康熙皇帝太能生,不但儿子多而且质量好,这一群不愿屈居人下的儿子掀起了一股腥风血雨,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九龙夺嫡”事件。雍正在兄弟们身上杀出了一条血路,登上九五之位。也许是“九龙夺嫡”事件影响太过深远,以至于雍正登基后创设了一种新的制度,这个制度就是秘密建储制,什么是秘密建储制?

  秘密建储制很简单,顾名思义就是只有皇帝知道谁是储君,其他人都不知道。具体操作如下:皇帝将皇储的名字写好藏在乾清宫“正大光明”匾下。其实雍正皇帝这一手玩的真是多此一举,谁都知道乾隆皇帝是雍正皇帝的接班人。据说雍正皇帝之所以能登基,与乾隆爷分不开,康熙皇帝非常喜欢乾隆这个孙子,为了孙子能当皇帝,才将皇位传给了雍正。

  雍正死后乾隆继位,乾隆继位后第二年就决定了太子人选,将一个儿子的名字藏在了“光明正大”匾下。除了乾隆任何人也不知道谁才是大清的下一任继承人,没过多久这个谜底就被迫揭开,因为这么继承人死啦。又过了几年乾隆又一次写了一个儿子的名字放在“光明正大”匾下,但是这个儿子又死了,乾隆皇帝只好再一次让人将名字从“光明正大”匾下取回。这乾隆也真是的,写一个人的名字,就死一个,他难道写的是死亡笔记?

  死了两个儿子,大臣也看出了乾隆皇帝的立储态度“非嫡不立”死的这两个孩子,都是皇后所生。清朝一直讲究立贤而不讲究出生,皇子是不是嫡子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治国之才。但是从乾隆皇帝这行为来看,他似乎对嫡子情有独钟,几次都选择嫡子为皇位继承人。看清了乾隆皇帝的立储规律,大臣们以及皇子们都对秘密建储制缺乏兴趣,反正都是嫡子有啥好猜的,反正都是嫡子继承不是嫡子的皇子凑什么热闹,但是这一切都因富察氏的死亡而改变。

  富察氏是大清的皇后,嫡子的母亲,她一死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乾隆皇帝的嫡子继承策略破产了。各位皇子都因富察氏的死亡雀跃不已,有两个皇子尤其高兴,第一个是乾隆皇帝的长子,第二个是乾隆皇帝三儿子。这两个人都认为没有嫡子自己继承大统的机率极高,但是他两乐极生悲。乾隆皇帝看着这两个不孝子居然在大丧之期如此不检点,直接将这两人排除在外,对外宣传这两人断不可能继承大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