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朱温谁更厉害?看他们对待儿媳妇的态度

  朱姓是中华姓氏之一,主要源自姬姓、祁姓、子姓等,其得姓始祖为朱挟。朱姓在宋版的《百家姓》中排名第17位,明朝时期,朱元璋家天下后,朱姓再次大范围开枝散叶,人数开始骤增。到了2013年,朱姓在人口排序中位列13名,总人口约1500余万人。

  在历史上,朱姓一共出过两位开国皇帝,一个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后梁帝朱温,另一个就是被称为洪武大帝的明朝建立者朱元璋。朱温和朱元璋虽然所处的年代不同,但两人的发家史有很多惊人的相似。

  首先,两人都是晚上出生,出生时都天降异像,而且非常雷同。据《明史》记载朱元璋出生时,红光满室,自是夜数有光起,邻里望见,惊以为火,辄奔救,至则无有。朱温出生时,所居庐舍之上,赤气上腾,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火光,邻居以为火,纷纷提着水桶来救,跑到朱温家门口时,一切如常,惊诧之余,屋内传来婴儿的啼哭声。

  其次,两人都起身草莽,都从小家庭贫困,不得不为地主打工为生。朱元璋祖上几代都农民,到了朱元璋时,家境更加贫困,他的父母不得不在地主家打工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朱元璋从小也以放牛为生。梁太祖朱温从小父亲早亡,家中一贫如洗,连吃饭都是问题。朱温的母亲不得已带着三个儿子投奔到地主刘崇家里当佣人,朱温和两个哥哥也为地主家做佣工,即便这样,一家人也只能勉强填饱肚子。

  最后,两人都生逢乱世,都有一个贤内助。朱元璋的夫人马皇后贤明有德,多次挽救朱元璋的性命,两人患难与共,不离不弃。朱温的妻子张惠与朱温同乡,张惠生在富裕家庭,有教养,懂军事和政治谋略,经常协助朱温决断军国大事,为朱温势力的做大立下了汗马功劳。

  朱元璋和朱温虽然都出身不高,最终都荣登九五之尊,但两人坐上皇帝位后,行为便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其中一点就是两人对待儿媳妇的态度上,朱元璋的妻子马皇后病逝后,朱元璋终生未立皇后,在为儿子们娶妻时,朱元璋也都以马皇后为模板,择取贤良淑德的女子立为王妃,并恢复殉葬制度,杜绝一切有违人伦的事情发生。

  而朱温的妻子张惠去世后,朱温便失去了约束,开始为所欲为,他将诸子都派往前线,把儿媳们一个个叫上了龙床。史载:纵意声色,诸子虽在外,常征其妇入侍,帝往往乱之。令人惊呆的是,朱温的儿子们不仅毫无羞耻,反而利用自家妻子去博取朱温的欢心,进而争夺储位,成为千古奇谈。

  朱温的荒淫最终搭上了自己的性命,乾化二年,他的儿子突然发动宫变,朱温被杀死,年仅61岁。朱温死后,他建立的后梁也被后起之秀李存勖覆灭。相反,明太祖朱元璋却秉持中华正统,励精图治,奠定了明朝二百多年的基业。由此可见,朱温虽然狡猾多智,但其自身修养和雄心是远远不及明太祖朱元璋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