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到底是怎么死的?曾国藩竟篡改他的死因

  史书记载,曾国藩围困天京在前,洪秀全身亡在后,接下来就是曾国藩攻破天京,灭亡了太平天国。洪秀全当时已经死去多时,所以曾国藩只是找到了洪秀全的尸体。于是曾国藩命令把洪秀全挫骨扬灰。那么,既然洪秀全在天京攻破之前就已经死去,那么洪秀全到底是如何死的呢?

  按照曾国藩给清朝的奏折,说洪秀全是自杀。按照曾国藩的说法,清军围城多日,洪秀全眼看获胜无望,救自己服毒自杀。后来曾国藩审问李秀成等人时候,他们也都是那么说的。一直以来史学界以曾国藩的说法为准,认为洪秀全是自杀身亡。但是,后来史学家得到了李秀成当年自述的原版,在李秀成的叙述当中,洪秀全却是因病去世。

  按照李秀成的说法,洪秀全吃“甜露”得病,拒绝治疗而死去。所谓的“甜露”其实就是洪秀全在天京被围多时,城中弹尽粮绝时候发明的一种食物,是用苔藓跟野草制成,根本就不能吃。但是洪秀全为了鼓励城中军民,自己带头吃甜露,结果吃了没多久就得病,最后拖着不治疗身亡。

  不只是李秀成,按照洪秀全弟弟洪仁玕的说法,洪秀全也是病死,其余太平军方面的记载,都说洪秀全是病死。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太平军方面众口一致,都说洪秀全是病死,那么曾国藩为何认为洪秀全是自杀呢?所以很多人认为,曾国藩说了谎,洪秀全分明是病死,却被他说成是服毒自杀。

  曾国藩为何篡改洪秀全的死因呢?有一种说法是,曾国藩的湘军苦战多时,为了消灭天平天国付出了巨大代价,所以曾国藩必须要有一项成果来激励军心。如果把洪秀全说成是“被逼自杀”,那么可以有效激励军心,还提高自己的功劳,何乐而不为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