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传中的雷峰塔倒塌 在塔底下都发现了什么

  说起《白蛇传》,大家一定不会陌生。这个从汉代流传至今的爱情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它和《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牛郎织女》并称为汉代的四大爱情故事。为了爱情不顾一切的白素贞,心地善良,怯弱又不失勇气的许士林,法力高强却不通人情一心降妖的法海,《新白娘子传奇》和后来的《白蛇传》、《青蛇》都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白蛇传》的故事中,白娘子白素质是一条修行千年的白蛇,千年之前曾受许仙恩惠,千年之后来到人间和许仙结识并相爱。但他们人妖殊途,注定要受天诛地灭。他们成亲的那天夜里,天雷劈下,后院起火。白素贞最后被法海囚禁在雷锋塔底。而雷峰塔的的确确是真实存在的一座宝塔。而且这座宝塔在1924年因为年久失修而倒塌。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那么,雷峰塔下面真的有白素质存在过的证据吗?

  雷峰塔又被称为“黄妃塔”,始修于公元975年。相传吴越之王的宠妃黄氏产下男婴,吴王大喜,建雷峰塔感谢上天,所以又叫做黄妃塔。黄妃塔坐落于西湖岸边,西湖边上的美丽景色也为雷峰塔得来了“雷峰塔照”的美名。从雷峰塔存在至今,很多的文人墨客来到西湖岸边,无不对“雷峰塔照”的美景折服,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名句和数不胜数的墨宝。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雷峰塔存在至今已经经历了一千多年的岁月,见证了无数的是非成败、英雄末路和万象更新。这么一座建筑还是无法抵抗岁月的侵蚀,雷峰塔逐渐破败。北宋年间,雷峰塔曾受雷击,受损严重。明朝时期,倭寇作乱,曾经闯入杭州城,纵火焚烧雷峰塔。一把大火烧过去之后,雷峰塔只剩下些断壁残垣,但是依然屹立不倒,之后雷峰塔又被重建了起来。

  然而重建的雷峰塔最后却毁于人祸。清末民初,人们迷信一种说法,说雷锋塔上的砖泥可以辟邪,于是很多人都到雷峰塔上去拆砖搓粉。

  1924年的一个雷雨之夜,雷峰塔轰然倒塌。离白娘子被镇压也刚好过去了千年。雷峰塔倒塌后,一个地宫显露了出来,人们更加震惊,认为这就是白娘子存在的证据,纷纷在雷峰塔的废墟前烧香祈求祝福。

  到了2001年,考古学家对雷峰塔下的地宫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由于地宫处在雷峰塔之下,之前并未有人发现,所以至今保存完整。但是考古学家并未在地宫里找到白娘子的尸首,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白娘子真实存在过。

  虽然并没有找到白娘子,但是考古学家在里面发现了很多珍贵的文物。其中包括铁舍利函(内有金涂塔一座),释迦牟尼鎏金铜佛像和其他的一些铜币零碎。而考古学家并未把眼光放在这些东西上。所有人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最珍贵的一座半米多高的鎏金银阿育王塔上。这座宝塔历史价值极高,可以说是一件国宝级别的文物,出土之后立马引起了世界考古学界的震动。

  此塔是吴越国末代君主钱俶于北宋开宝五年专为雷峰塔打造,每一侧都有菩提树和佛像浮雕作为装饰。而金棺银塔,是瘗埋佛舍利的最高规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