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征是个怎样的人?他和唐太宗的关系如何?

  在《西游记》的开篇,就是唐太宗、龙王、魏征三人的局,泾河龙王违背了天命要被天庭斩首,然而在临死前这龙王却找到唐太宗,请求唐太宗帮助他。太宗为求脱身答应了龙王,可是他拦不住魏征,魏征明着不能处置龙王,最终在梦中斩杀了龙王。龙王心中有怨,把太宗拉下地狱陪葬了,在地狱里,太宗想尽办法说服龙王,声称他会找高僧为他超度,龙王才把他放了。回到人间的太宗找到了唐玄奘,唐玄奘主持了超度仪式,随后就是唐玄宗被观音菩萨点化,西天取经的故事就此展开。

  所以说,如果没有唐太宗入冥,就没有唐僧西天取经,是不是这个道理?那个坑得太宗到地府走了一遭的魏征到底是谁呢?

  在历史上,魏征是以敢于直谏而出名的耿直大臣,《贞观政要》曾做了一个统计,魏征这辈子仅仅是当着唐太宗的面,就直谏了50次,还说魏征一生当中说的谏言恐怕有“数十余万言”那么多!即使魏征多次触怒太宗,但是太宗知道他的臭脾气,一般都不会怪罪于他的,也会冷静下来想一想魏征说的话有没有道理,有就采纳,没有就不管,他俩堪称是封建王朝的一对模范君臣。

  实际上,唐太宗和魏征的初次相见其实并不愉快,因为魏征一开始并不是太宗的人,而是太宗的哥哥太子李建成的幕僚。李世民还是秦王的时候,魏征就多次提醒自家太子多多提防李世民,最好呀找个理由把李世民打发去镇守边疆。但是呢,李建成直到最后也没有把李世民赶走,反倒被李世民在玄武门之变杀掉了。

魏征是个怎样的人?  魏征的心里老怄气了,李世民却不管那么多,他知道魏征的存在,派人把魏征押到了自己面前,还质问魏征当年为什么要挑拨他和李建成的兄弟关系。魏征不服气,咋地,你厉害还不让人知道么?我就是要提醒太子,可惜太子不听我的!李世民也不生气,劝了魏征好长一段时间,兄弟,你看你家太子都死了,我身边正需要你这样的人才,以后就跟着我治理好这大好河山吧!魏征这才留了下来,辅佐李世民开创大唐盛世。

  魏征多年如一日地适时提醒太宗,每当太宗要犯错的时候,当太宗想要给最宠爱的长乐公主增加嫁妆的时候,很多大臣都表示理解,毕竟长乐公主是太宗和长孙皇后所生,平日里就疼爱得很,现在要出嫁了,想多出点嫁妆也是可以的。但是魏征却站出来反对,口口声声说什么这样逾越了礼制!

  太宗和长孙皇后都知道这件事以后,太宗还没什么表示,长孙皇后就率先表达了她的态度,她不仅夸了魏征,还赏赐了绢四百匹、钱四百缗给他。这下朝廷震惊了,魏征都这样了,长孙皇后还不怪罪他,他面子真大!

  太宗东巡洛阳的时候,嫌弃当地官员给他准备的东西不好,狠狠训斥了他们。魏征却对太宗说,当年隋炀帝也来到这里,不过隋炀帝的贡品多到吃不完,吃不完的就通通扔掉,好浪费呀!太宗,好吧,朕错了!

  有个大臣上奏说,三品以上的大官们见到皇帝您的儿子们,居然要下车行礼,这是不对的。太宗一听大怒,你们看不起我的儿子么?魏征在一旁说,从古至今,亲王的地位都处于三公之下,凭什么三公要对亲王行礼!太宗,有点道理。

  魏征去世了,太宗伤心得不行,整整废朝五天。到了出殡那天,太宗亲自率领文武百官去送行,还亲手给魏征刻下碑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