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诸葛亮的四大接班人都有谁?

揭秘!诸葛亮的四大接班人都有谁?

  说起三国,诸葛亮算是三国中的风云历史人物。他是中国三国时期蜀汉杰出的丞相以及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散文家、外交家。

  对于诸葛亮的一生,前期躬耕隐居,在遇到刘备后,可谓如鱼得水。在刘备集团中,诸葛亮的地位逐渐上升。特别是在白帝城托孤后,诸葛亮掌握了蜀汉的军政大权。不过,多次北伐中原后,诸葛亮终究没有实现刘备的遗愿。

  在病逝五丈原之前,诸葛亮做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留下了几位优秀的接班人,以此最大程度的帮助蜀汉和刘禅。首先,在诸葛亮出兵北伐的时候,面临着司马懿等魏国将领。在道路曲折的背景下,粮食供应直接影响到蜀汉军队的战斗。而对于这项工作,不仅李严父子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诸葛亮的接班人蒋琬也曾负责粮食等后勤工作。所以,孔明病逝后,刘禅拜蒋琬为尚书令,又加行都护、假节,领益州刺史。当然,后者不负众望,通过积极协调蜀汉各方势力,成功稳定了后诸葛亮时期的局势。

   此外,蒋琬还曾规划了由水路进攻曹魏的计划,但未被刘禅采纳。公元246年,蒋琬病逝。在诸葛亮病逝后,费祎一开始为军师,后来晋升为尚书令,官至大将军,封成乡候。之后,由于蒋琬去世,费祎开始主政蜀汉。在费祎主政期间,严格执行休养生意的策略,促进了蜀汉国力的恢复。可以这么说,性格谦恭真诚的费祎,不仅非常清廉,而且和诸葛亮、蒋琬一样,都将身心用在了蜀汉的国事上。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公元253年,在一次酒醉之后,费祎被魏国降将郭循(一作郭脩)行刺身死。在蜀汉,人们将诸葛亮、蒋琬、费祎及董允并称为“四相”或者“四大英杰”。

   对于董允来说,其父董和事刘璋为益州太守,刘备立太子时,董允被被选为洗马,后为黄门侍郎。公元243年,董允被加封为辅国将军,一年后以侍中守尚书令,任大将军费祎的副手。但是,和蒋琬一样,董允也在公元246年就病逝了。就这样,对于蜀汉四相来说,不仅是栋梁之才,也都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蜀汉,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最后,在此三人在世期间,姜维成为蜀汉军事上的重要将领。费祎死后姜维开始独掌军权,继续率领蜀汉军队北伐曹魏,与曹魏名将邓艾、陈泰、郭淮等多次交手,并且互有胜负。后来,由于蜀中大臣也多反对姜维北伐,而宦官黄皓弄权,姜维杀之不成,只得在沓中屯田避祸。公元263年,面对奇兵突袭的邓艾,阿斗选择投降。而另一边,姜维还谋划着复国大业。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因为事情败露,姜维与钟会一起死于乱军之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