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庵与刘伯温是师兄弟?施耐庵是如何写成《水浒传》的?


  施耐庵与刘伯温的大名,在后世都是十分响亮的。两人一位是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的作者,一位是明太祖朱元璋的著名军师,扶助朱元璋开创明朝基业,获赞“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

  施耐庵与刘伯温这两个人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如何会有他们是师兄弟的说法呢?这事儿到底如何呢?

  据说施耐庵和刘伯温算的上是“青梅竹马”,他们两家人住的十分近,都是上下村子人,打穿开裆裤两人就在一起,从小玩到大。后来年纪渐渐长大了,两个人一同进入私塾,投的还是一个师傅。

  施耐庵和刘伯温的师傅,据说还是一个传奇人物,种过田,当过兵,做过官,跑过生意,脚李半个中国,可以说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角色。年纪大了之后开始设帐收徒,一共就只收四位徒弟。等到了施耐庵和刘伯温的时候,就只收了两人为徒。

  施耐庵和刘伯温都是十分聪慧的人,上学可以说是脑袋灵光,一点就亮。老师根本不用多花心思,徒弟就能学得知识。这样的徒弟,是个老师都会喜欢。也难关后来,这个老先生常常捋着胡须得意地说:“想不到临老结大瓜,晚年才教到这样两个得意的学生。”

  施耐庵年长刘伯温两三岁,做事稳重,三步一计,计计得中。刘伯温精灵些,一步三计,三计难活一计。师兄弟两人的感情十分要好,刘伯温敬重施耐庵,施耐庵爱护自己的师弟。

  当然这个故事只是传说,到底两人是不是师兄弟的关系还很难说。不过两人之间的关系到是的确很好,施耐庵与刘伯温是同科进士,后来还分别辅佐起义军抗元。刘伯温辅佐朱元璋,施耐庵辅佐张士诚。

  后来施耐庵隐居家中写成《水浒传》后,还曾经被愤怒的朱元璋逮捕下狱。还是刘伯温出面,最后才让施耐庵免除了牢狱之灾。

  《水浒传》是中国古典名著之一,是一部以一百单八将为主体,讲述农民起义运动的兴起高潮到衰亡的小说。

  《水浒传》中的许多人物,或者说这个故事的主体早在宋朝之时就已经存在。宋徽宗时期,因为政治的腐败和黑暗,农民生活困苦,于是便爆发了农民起义运动。而以宋江为首的起义军,其实早在宋朝之时就已经留下了许多的故事和传说。所以严格说来《水浒传》的故事,早在宋朝就已经有了大致的人物主体和故事框架。《大宋宣和遗事》,就被认为是《水浒传》最初的蓝本。施耐庵在在长期民间传说、民间说话艺术和元杂剧水浒戏的基础上加工,最后完成了《水浒传》这本著作。?

  施耐庵出身船人之家,小时候家境贫寒。后来通过科举,进士及第进入仕途。在当了几年官之后,对黑暗废墟的官场彻底失望,于是辞官归家。后来张士诚等人起义抗击元朝统治,施耐庵于是加入张士诚一部,成为张士诚的幕僚,为张士诚出谋划策。后来对张士诚不知进取的失望,又使得他选择离开张士诚。

  回到家乡之后,施耐庵专心写书,而曾经参加张士诚起义军,辅佐张士诚的经验,则成为了他写《水浒传》非常宝贵的素材与参考。

  就是在这样多方的作用之下,施耐庵最终写成了《水浒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