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当年吃狗肉的故事

作者:鹅卵石

砀山的狗肉在周围毗邻四省七县有名气,与历史上最好吃狗肉的汉高祖刘邦有关。刘邦起兵,三十岁时当了沛县的泗水亭一小小的亭长,这是秦朝最基层的小吏。家境贫寒却好美食,特别爱吃狗肉。除在家中做着吃外,还常到街上和卖狗肉者家去吃。他家乡沛邑有好几家卖狗肉的,他都去吃过,他特别喜欢到樊哙家去吃。无资付狗肉钱,就赊欠。樊哙几乎天天向他要狗肉帐。赊欠久了,就成了白吃。为躲避这个无赖食客,樊哙曾把狗肉铺子从护堤河的这边搬至护堤河的另一边。不到两天,刘邦度过河,找来吃,由于常吃常欠,刘邦欠了樊哙一大笔狗肉钱。

樊哙的狗肉铺子,因亭长带头吃,生意更兴隆了。后来,他们倒成了一对好朋友。这后来,就是秦二世的时候,秦二世坐朝的元年(前209年)七月,陈胜、吴广率领九百名戍卒在宿县的大泽乡举起了反秦的义旗,各地受秦暴政压迫的群众纷纷起而响应。这时沛县的主吏萧何、沛县狱椽曹参策动当时秦政沛县令,决定派人去找刘邦,派谁去呢?卖狗肉的樊哙和逃亡在外的刘邦暗中有联系,所以就派樊哙去找刘邦,这时候刘邦在芒砀一带已经聚集了几百人的起义队伍了。当樊哙领着刘邦的队伍返回沛县的时候,沛县令把权让给了刘邦。刘邦起兵,樊哙跟随。在西进咸阳之前,刘邦是砀郡长,统率砀郡人马,在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闰九月,从砀郡出发,向秦地进军,直捣关中。

进入咸阳秦的宫室以后,被富丽堂皇的宫殿,五光十色的财宝,美丽多姿的宫女所吸引,就想住在秦宫室里,享受这帝王生活。樊哙看出刘邦眷恋帝王生活,就问他:“你是想取得天下,还是想当一个富翁?”刘邦回答说:“我当然想取得天下。”樊哙接着说:“依我看秦王迷恋豪华的宫室,沉湎糜烂的生活,醉心于妖丽的宫女,导致了王朝的灭亡。你想取得天下,就不要留恋这些东西。”刘邦听不进樊哙的劝告,樊哙就把刘邦信任的张良找来,要张良再劝说刘邦。张良说:“樊哙的话是对的,我们现在刚推翻暴秦的统治,你就追求享受,不是‘助桀为虐’吗?”刘邦终于接受了他们的劝谏,把秦宫室府库中的财宝都封存起来,只是萧何带走了“秦丞相御史律令图书”,一齐还军霸上(在今陕西西安市东)。刘邦后来带着张良、樊哙等一百多人马,到了项羽的营地鸿门(在陕西临潼县东)。

他当面向项羽请罪说:“我跟将军合力攻秦,将军转战在黄河之北,我战在黄河之南,想不到我能先进关破秦,和你在这里相见。现在有小人在挑拨我们之间的关系,让你对我产生了误会。”项羽直率地说:“这是你的左司马曹无伤告诉我的,要不,我怎么会这样干呢?”项羽设宴招待刘邦,在席间,项羽的谋士范增几次想将刘邦搞掉,气氛很紧张。刘邦在张良、樊哙机智勇敢的对策之后,借口外出入厕,逃离了项羽的营地。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鸿门宴,在这场争权夺位的政治斗争中,霸王沽名钓誉,刘邦计高一筹,项羽失掉了战机,刘邦赢得了天下,以吃狗肉成癖的刘邦成了汉朝的开国始祖,皇帝的饮食习惯,当然影响深远。在刘邦家乡沛郡(秦朝是泗水郡)一带,吃狗肉蔚然成风,历久不衰。刘邦是丰生沛养,发迹砀山,所以他称帝后,丰沛萧砀的狗肉生意十分红火,吃狗肉的习俗遍及城乡。所以,现县民间把跟着无赖屁股后面讨还欠债,称作“要狗肉帐”;把吃吃喝喝中结成朋友的,戏称“交狗肉朋友”。根由,皆来于刘邦当年吃狗肉的故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