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颛顼与帝喾之间的关系如何

作者:尼威亚

颛顼和帝喾都是我国上古时代中的著名的帝王,并且都为了华夏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同时也都是我国上古时代的“三皇五帝”中“五帝”之一的帝王,还有颛顼和帝喾同时安葬在了颛顼帝喾二帝陵中,可以说颛顼和帝喾两个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颛顼帝喾同时黄帝的后代,两个人在基本的亲缘关系上面来讲的话也是极为亲近的叔侄关系,颛顼是帝喾的叔伯,颛顼即位期间,年少的帝喾便开始给颛顼处理一些简单的事务了。同时颛顼退位之后便是帝喾即位了,由此可见两个人也是先后帝王的关系。

颛顼和帝喾都是我国上古时代中著名的贤君,为我国的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颛顼和帝喾不仅仅是在基本的王家关系上面有着莫大的关联,便是在个人的品行才学上面都有着极为惊人的相似之处,颛顼的个人品行是极高的,基本上是处于圣人级别的,而帝喾也不甘示弱,年少的时候便懂得诸多的事理,能够自如地做好运筹帷幄的工作,为部落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两个人都是品德高尚,博闻强识,都有着胸怀天下的抱负和气度。

颛顼和帝喾不单单是极为的相近,两个人在某些方面还是有一许的不同的,颛顼更加地注重等级制度,甚至是剥削女性的权利,但是帝喾则是更加看重得是国家的德治教化,不同于颛顼的法治性思想,帝喾提倡德治。颛顼和帝喾都是上古时代的明君,从古至今两个人都受到了众人的敬仰。

揭秘颛顼的儿子是谁

根据中国相关的历史记载,颛顼一生中有过两个妃子,邹屠氏和颛顼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为禹祖,而另一个妃子胜奔氏和颛顼共生下了三个儿子,分别是伯称、卷章、季禺,其中伯称正常被人称为伯服,而卷章则被人称为老童。



当然颛顼还有其他的孩子,其中得到了颛顼的姓的儿子中共有二十四人,可以说颛顼的儿子中有很多都得到了颛顼的姓。但是颛顼的儿子们却都是差强人意的,由于颛顼对于自己的儿子缺乏管教,导致了颛顼的孩子中许多人都是暴敛恣睢的人物,如今已经被人们形容成为了各种各样的妖魔猛兽了。颛顼的儿子中多半都是为害人间的,极少是能够为人世间造福的。

颛顼的孩子们中有今天常委任知晓的灶神穷蝉,也有很多地方成灶神为灶王爷,但是大多都是指的是穷蝉,关于灶王爷的故事,穷蝉基本上都不是以一个正面的形象来刻画的,主要都是表现出人民对于一年来收成的敬畏之情,只是害怕穷蝉任性在天帝面前胡言乱语才堵住了穷蝉的嘴,如此便是祭灶的由来。另外,颛顼的孩子们中还有吃人的各种妖魔鬼怪,比如以吃人为乐趣的梼杌,无人能够制止他的心性,成为了华夏中的祸害之源。颛顼的儿子中也有很多的贤能之士,禹祖便是今天常说的大禹的父亲了,可以说大禹的父亲鲧也是有才能的,只是在选用的方法上面出现了偏差。

揭秘颛顼故里在何处

颛顼是中国上古时代中以为十分著名的帝王,颛顼是“三皇五帝”之一,他的身上有着数不尽的迷,同样的关于颛顼故里的说法,历来人们都是各执一词的。有人认为颛顼的故里在若水(便是今天雅安荥经),也有人认为颛顼的故里在穷桑,还有人认为颛顼的故里在颛顼定都的地方高阳,同样的还有人认为颛顼的故里在阜新,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小众性的说法。那么颛顼的故里究竟在何处呢?



认为颛顼的故里在若水是有道理的,根据中国史书《史记》以及《山海经》等著作,从中可以看出颛顼是初生与若水的,一般人都是直接认为出生地便是自己的故里,因此有了颛顼故里便是若水的说法。而认为颛顼的故里在穷桑,主要是因为虽然颛顼出生在若水,但是颛顼并不曾真正在若水生活过,而是在穷桑度过了无数个美好的时光,因此可以认为颛顼的故里便是穷桑。颛顼中的绝大多数的时光都是在定都之后,而颛顼是定都在高阳的,因此便有了颛顼故里是高阳的说法。而认为颛顼故里在阜新则是由于今天的考古学家的考量揣测的,虽然最具有科学性,却是最难以为人接受的一种说法。

其实无论颛顼的故里在哪里,都改变不了后人对于颛顼的无限的敬意以及爱戴之情,颛顼是华夏具有开天辟地影响力的人物,如今很多地方都在争颛顼的故里,目的其实都只有一个便是出于对颛顼的尊敬。

揭秘颛顼墓究竟在何处

关于颛顼死后葬在何处却一直都是一个争执不休的问题,关于颛顼墓有文字记载的便有两个地方,其中一个在重庆开州,另一个则在山东聊城,这两个地方都有颛顼墓,并且根据相关的考证和调查,两处的颛顼墓都是中国古代的古迹,并且都是年代久远的墓穴,至今哪一个墓穴才是真正的颛顼墓一直都是真假难辨的。



颛顼墓主要是祭奠我国上古时代中的颛顼帝的,无论是哪一处的颛顼墓都是无比大气磅礴的,可以说颛顼墓基本上是我国古代的陵墓的一个极为久远的陵墓了。在颛顼墓中,原先还有一个专门是祭奠颛顼的庙宇,但是后来因为年代久远,并且战争不断,以及王朝更迭,导致了颛顼墓前的庙宇已经不复存在了。如今在颛顼墓前也只能够看到了那座庙宇的遗迹了,却找不到当年丝毫的痕迹了。历史上面的颛顼是以为极为出色的帝王,基本上是奠定了华夏后来的面貌,因而颛顼受到了历朝历代人们的尊重和敬仰,颛顼墓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心中特别的神圣之处。

颛顼墓已经建造了几千余年了,可以说是在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的一座陵墓,在颛顼墓前有几个镌刻在石头上面的大字,便是“颛顼墓”,在颛顼墓侧边还有颛顼石像以及颛顼的了两位妃子的石像,由此都是为了祭奠颛顼。虽然关于颛顼墓的争执一直不断,无论是在山东聊城还是重庆的开州,都是表达了对于颛顼无限的尊敬。

颛顼与共工之战的战争背景

颛顼与共工都是我国上古时代的著名的布部落首领,根据我国的民间神话传说,颛顼和共工氏同一时代的人,颛顼是华夏部落的首领,即为我国上古的帝王,而共工氏一个部族的首领,因而共工氏颛顼统治之下的一个部落的首领。颛顼和共工都曾为我国上古时代的文明和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但是关于颛顼和共工两个人之间最为流传的便是,颛顼与共工之战,共工怒触不周山。



相传,颛顼在位期间,共工是当时的水神,因为为了农业的发展而决定将高地移到低洼处,但是却受到了颛顼帝的反对,颛顼帝认为自己是长生天的儿子,自己部族的命运都掌握在上天的手中,如果共工移动了国山的土便会触怒上天,因此阻挠共工的做法。但是共工却以为自己的做法是有益于华夏部族的百姓的生存和农业发展的,因此十分坚决地想要移动土地。颛顼和共工由此僵持不下,颛顼便开始采用鬼神之术蛊惑部落的百姓们,因此共工得到了极少的人民的支持。共工开始与颛顼对战,但是颛顼武艺高强,共工不是颛顼的对手,因此在大战之后,心中万般无奈,只能够去求上天给予自己启示,便触怒不周山,以死明志。

颛顼与共工之战,不仅仅是为了古代农业发展的争斗,同时也是对于部落中的权利的争夺,颛顼和共工都是华夏部落中极为显赫的领袖,两个人的争斗无疑也是历史进程中的一个必然。

颛顼这两个字怎么读

颛顼怎么读呢?颛顼是我国上古时代中重要的“四皇五帝”之一,对于华夏的文明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和力量,虽然颛顼的贡献很大,因而得以名垂青史,但是真正能够提及颛顼却并不是很多。



其中主要的原因便是很多人根本不认识颛顼这两个字,更不要说颛顼的事迹了。颛顼这两个字在中国汉字中都不属于常见字,同时也都在冷僻字的范畴之中的。有人将住颛顼读成“rui(第四声)ye(第四声)”,也有人读成“zhui(第四声)xu(第一声)”,也有人读作“chuai(第三声)ye(第四声)”,还有很多种读法,那么,颛顼怎么读呢?

其实颛顼这两个字还是应该读“zhuānyū”,其实颛顼中的这个颛字可以用联想记忆法来记住这个字的,在《左传》中有一篇极为出名的文章便是《季氏将伐颛臾》,其中的颛臾国还是一个远古时代的国家,颛臾这个名字由此也进入了广大民众的视野,颛臾的读音便是“zhuan(第一声)yu(第二声)”,颛臾中的颛字与颛顼中的字便是相同的字,由此可以记住颛臾来记住颛顼。而对于颛顼中的顼字则是可以通过了解顼字的造字结构来记住,顼字主要是由“王”和“页”两个部分组合而成的,因此有头戴王冠的人的意思。

其实,颛顼这个读音并不难读,只要是掌握了一定的方法,便能够轻而易举地读准了颛顼这两个字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