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陵墓—大清之最奢华陪葬品

作者:尼威亚

慈禧活着极尽奢靡,死后当然也不含糊。在慈禧的陵墓里,仅是用来“填空”的珠宝就价值223万两白银,更不用说其他。其陵墓修建得富丽堂皇,装修费用和陪葬品的总价值高达数亿两白银,堪称大清之最。

慈禧的陵墓—大清之最奢华陪葬品

李莲英写的《爱月轩笔记》中,详细记载了慈禧随葬的种类、数量、位置、以及价值等,看起来令人瞠目结舌。慈禧的棺材里,底部铺的是厚七寸的金丝织宝珠锦褥,上面点缀无数,都是价值连成的宝物,镶有大小珍珠12604粒、宝石85块、白玉203块。锦褥之上铺着一层绣满荷花的丝褥,丝褥上铺珍珠2400粒。

慈禧的尸体上盖着一条织金陀罗尼经被,被面是用明黄缎捻金织成,上面有陀罗尼经文2.5万字。不但如此,这被面上还镶嵌有820颗珍珠。在遭盗墓后,这些珍珠全部被盗墓者取走,被子被弃于地上。1979年,人们再次进入慈禧陵墓后发现,原来在这条价值连城的被子被面里面,居然还有6000粒珍珠,颗颗都很值钱。

慈禧身上穿戴也是毫不含糊。她头上戴的凤冠,镶嵌着一颗重四两的珍珠宝石,像鸡蛋一样大,大概价值白银一千多万两。慈禧口中所含的夜明珠更是值钱,据传闻,一到夜间,这颗夜明珠发出的光芒能够照射百步,十分罕见。

慈禧脖子上带的三挂朝珠,两挂是珍珠的,一挂为红宝石的,都是绝世罕见的好宝物,还有她身上穿的金丝礼服、绣花串珠褂,手执玉莲花一枝。陵墓里摆放的佛像都是玉石和金子打造,当陵墓和棺材都摆放好之后,人们发现还有空隙,便直接将珠宝倒了进去,填补空余的地方,这些大概就价值223万两白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