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青瓷虎为古代夜壶? 曾被当做是盛酒器

  与“青花”不同,这是一种表面青绿色为主的瓷器。在六朝博物馆,青瓷是数量、种类最丰富的展品之一。我们先从颇具生活气息的青瓷“虎子”说起。

8-16051Q21243B1.jpg

  青瓷之所以呈现这种颜色,是因为胎釉含有氧化铁,如果含铁纯度较低,还会出现黄褐色,但统一称为青瓷。六朝时期,青瓷还成为中国早期出口品,日本及朝鲜半岛,均曾出土过不少六朝青瓷。

  青瓷虎子的造型基本趋同一致。它追求与虎形神相似,主体模仿“老虎”匍匐时躯干的姿态,下方亦有弯曲的四足,作为底座。“老虎”的头部被类似“瓶口”的圆柱体构件代替,虎背上有一段“提梁”作为把手。不过,青瓷虎子的细节设计千变万化,展现了古人的艺术天赋。

8-16051Q21233927.jpg

  六朝博物馆中,一件孙吴时期的青瓷螭虎柄的虎子,“把手”设计成一只小螭虎的造型,其躯干弓成一个弧形,虎头前爪搭在虎子的口部。整个虎子总体上形成一个“大虎背小虎”的造型。而西晋的“青瓷刻双翼纹虎子”,其“把手”简化成绳索纹饰,但虎子的躯干更加伸展,动作更加生动,而身体两侧也增加了飞翼的花纹。

  而到了东晋,一些“虎子”直接放弃了老虎的造型,主体变成了“圆壶”形状,仅口部、把手还保留原来形状与布局,因而被归为“虎子”一类。六朝博物馆的虎子,没有一模一样的,从花纹到大小规格、口部直径,几乎各不相同。

8-160414103131241.jpg

  把动物造型做成生活用品,是中国先民的传统。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早的虎子出现在先秦时期,为青铜与漆木器。而看到青瓷虎子的造型,十有八九会认为这是古代的“夜壶”。口部与把手的位置排列、主体空间的容量,如何操作更是不言而喻……而在考古发掘中,虎子都出现在男性墓或夫妻合葬墓的男性一边,同时放置在死者脚边或单置一处,也说明“虎子是一种不洁之物。”这是目前的主流观点。不过早些年,曾有观点认为虎子是盛酒器或盛水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