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朝鲜半岛为何没被纳入中国版图?

导读:早在汉武帝年代,朝鲜半岛就有部分领土成为了中国的附属国,那么在这个长达千年的时间之内,他们为何没有被纳入中国版图呢?

  中国是一个农业国家,一切以农业为本,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中国领土的扩张往往是人口的迁移的过程,也就是这个地方要能够值得去攻占,基本上朝鲜不能纳入中国的原因无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2.jpg

  1、地理交通不便,有崇山峻岭

  从这张图中我们看到,中国东北与朝鲜不但有鸭绿江,还有长白山等一系列天险,统治和征服都有一定的难度。而且朝鲜也是苦寒之地,想想黑龙江吉林真正纳入中国有效管理也是在明清时期。

  2、朝鲜出产不多,得不偿失

  还是上面那个图,我们可以看到朝鲜的多的是山地,少的是平原,朝鲜半岛境内多山,山地和高原占全境总面积的80%。所以对于农业民族的中国吸引力不大。只有一个平壤平原,由于朝鲜半岛北部的鸭绿江和图们江的源头几乎都是发源于同一点,使朝鲜半岛与欧亚大陆之间没有陆地交接点相连,被鸭绿江和图们江一条“海峡”分隔着,俨如一“岛”。大部属温带季风气候,南端有亚热带季风气候分布区(主要集中在釜山一带的庆南、全南、济州等道)。南部受日本暖流黑潮影响下,海洋性气候特点明显;而北部向大陆性气候过渡。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年平均气温8-12℃,年平均降水量1120毫米。这个在古代来讲并不特别适合农业大发展,也就是投入产出比比较小。

3.jpg

  3、朝鲜有自己的文化和民族

  众多周知,在古代当一个地域有了文化,也就有了民族,有了自己的语言,也就形成了归属感,就像你在你们家乡大家吃的都一样,说的话也一样,一旦走到其他省份就会显得格格不入,首先听不懂别人说话,吃的也跟大家不一样,这就导致了没有归属感,朝鲜也是一样的,他有自己的语言,虽然官方语言是汉语,但是绝大多数的底层人民不会说官话。纳入版图以后往往要经过百年的王化教育才能真正让朝鲜人有归属感,但是纳入有效统治从来没有超过100年。

  4、古代朝鲜军队的战斗力还是很可观,征服有难度

  唐罗战争爆发,薛仁贵领兵渡海支援熊津都督府与新罗在所夫里州伎伐浦交锋,唐军先胜后败,被新罗斩首4000余级。辽丽前后爆发三次战争,但辽国虽然打赢前两次战争,但未获优势。第三次战争契丹大军更是全军覆没。

4.jpg

  元末红巾军攻入高丽,最后红巾军十万人战死,红巾军余部在高丽军队追击下逃出朝鲜半岛。可想而知,新罗和高丽军队的战斗力没有明清时期的朝鲜那么差劲,至少可以对抗中国的偏师。这是朝鲜半岛政权能生存下去的最直接的武力保障,朝鲜知道中原王朝的底线,低姿态,识时务。唐罗之战后,新罗乃遣使入贡,且谢罪,上赦之,复新罗王法敏官爵。

  朝鲜知道中国扩张重心不在朝鲜半岛,也知道自己国小力弱非中国之敌,所以在战争中举国之力打败中国派来的偏师后,没有扩大战争,避免刺激皇帝,马上放低姿态,遣使入贡谢罪。

  所以说,中国政府最终放任他们继续建国了。毕竟、隋炀帝三征高句丽都失败了,唐太宗也打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征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