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大骗局:康有为真的有光绪“衣带诏”吗?

  清末民初,康有为等人因“六君子”的牺牲而获得道义同情,清廷特别是慈禧皇太后成为革命党、维新派的攻击对象,百口莫辩。尤其是康有为宣称自己持有“衣带诏”,以为为基础在海外华侨中募款,成立“大清保皇公司”,无形中还给孙中山等革命党人制造了大量障碍。

  在这期间,关于“衣带诏”真假之争一直没有停息,那么康有为手里的“衣带诏”到底是真是假?历史上有没有光绪衣带诏呢?

  装腔君觉得,康有为手里的“衣带诏”虽说不是原件,但绝对不是毫无来历的谎言,更不是康有为的捏造。清廷尽管一再斥责康有为在海外招摇撞骗,但从未明确认定这份“衣带诏”是赝品。

  “衣带诏”确有其事,这一点光绪帝是清楚的。只是这个“衣带诏”并不是直接颁给康有为的,而是赐给军机章京杨锐的。杨锐在1898年秋天被杀,他将这份密诏交家人保存,等条件成熟时交给朝廷,争取平反。

  让康有为迅速离开北京,是杨锐9月15日提出的建议。在张之洞的影响下,杨锐早就对康有为的政治激进主义表示反感,基于这些考量,杨锐在与光绪帝讨论了相关问题后,于9月15日黄昏时分急邀林旭到自己寓所交换看法。林旭与康有为关系最近,与杨锐关系也不错,且为同僚。

  9月18日一大早,林旭向康有为转述了光绪帝的大致意思,劝说康有为遵旨尽快离京。

  送走林旭后,康有为招来谭嗣同、梁启超、徐仁镜、徐仁录及其弟康广仁等,一起商量应对之策。康有为以为新政已在守旧势力反扑下彻底失败,光绪帝可能已身处险境。

  在康有为煽惑下,这些门徒决心不惜牺牲救皇上,并由此将慈禧皇太后设想为真正的敌人。讨论的结果是尽快准备武力解决问题。随后,康有为和他的追随者在北京大肆活动。9月18日夜,谭嗣同受命游说袁世凯,希望新任兵部侍郎袁世凯出于道义捕杀荣禄,发兵颐和园,劫持皇太后,拯救皇上。

  袁世凯没有答应谭嗣同的要求,由此康有为觉得事情或许已败露, 19日,康有为在京城行色匆匆拜会了容闳、李提摩太、伊藤博文等人后,接受门徒及朋友的忠告,同意留下梁启超、康广仁等人在京城“谋救”皇上,他带仆人李唐于9月20日天未明时凄凉出走。

  康有为逃出北京,9月24日在上海踏上了英国人的兵船。此后几天,康有为开始向这些外国人诉说北京故事,顺带说出了这份密诏,也就是这份“衣带诏”。

  按康有为的理解,林旭转达的圣谕是皇上专门给他的。这在别人看来或许以为康有为是在捏造在臆想,因为康有为毕竟没有皇上的手谕原件。但在康有为看来,口谕就是圣谕,与书面谕旨享有同样的价值。就这样,康有为将口谕当做“衣带诏”,在海外招摇撞骗,最终落得毁誉参半的下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