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女色差点放弃荆州?他真的是个为情所困的人吗?

  其实,在《三国演义》中,被女色所迷的不止董卓一人,毋庸讳言,刘备也曾经被女色迷过。当周瑜改变策略,对刘备使用“丧其心志”,“娱其耳目”之计的时候,刘备果然被声色所迷,全不想回荆州。试想,如果刘备若始终执迷不悟的话,那将会是怎样的一个结果?他本人虽不至于人头落地,但是,为他守卫荆州的那些将士们都将会血染疆场。

  在被女色迷住的这一点上,可以说,刘备与董卓两人似乎看不出什么大的区别。那么,刘备与董卓的不同之处在哪呢?

  第一,刘备能及时斩断儿女之情

  我们知道,就在刘备到东吴就亲的前不久,刘备曾因“髀里肉生,日月磋跎,老将至矣,而功业不建”而伤心落泪,并且还对刘表说过:“备若有基本,天下碌碌之辈,诚不足虑也。”(见第三十四回)

  尽管这些都是酒后失言,但也足以说明刘备当时是很有雄心大志的。可是,当他真的有了荆州这块“基本”的时候,他却在东吴被“声色所迷,全不想回荆州”,更因为贪恋女色,连前来护卫的赵云也不肯相见了。由此可见,刘备被女色迷得实在不浅。

  不过,刘备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一旦被人提醒,马上就能醒悟。这是刘备与董卓的最大区别之一。当赵云装作惊慌的样子,向刘备报告荆州危急之时,刘备虽然也知此信未必真实,但他立即就意识到“梁园虽妤,不是久恋之家”,现在已经到了必须回荆州的时候了。因此说,陷入迷途当然很危险,而陷入迷途之后仍一误再误的人更加危险。只有及时地、彻底地放下儿女之情,迷途知返,才是挽救危险局势的唯一办法。

  第二,刘备能借用女色为己服务

  有人认为,刘备在临行之前要与夫人商议,是其态度不坚决的表现,我们不知道刘备当时是否有这样的心理。但是,从后来的情况看,刘备如果不借助孙夫人的帮助,肯定难逃虎口。孙夫人对刘备的帮助主要有两处,一是为刘备设计了离开南徐的借口,骗取了吴国太的信任;二是喝住了前来追杀刘备的兵将,为刘备争取到了逃离险境的时间。

  如果说能够迷途知返是刘备的可贵之处的话,那么,刘备能够进一步借孙夫人之力来为自己服务,就可以看作是刘备的高明之处。刘备能够做到这一点,说明他已经能够用自己的魅力反过来迷住美色了。从被女色所迷,到迷住女色,这实在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古有“色不迷人人自迷”之说,也就是说女色本身并不是将人迷住的充分条件,那些有关的麻烦都是色鬼淫棍们自己惹下的,根本怪不得别人。男子汉大丈夫,在女色面前要拿得起,放得下。如果说只能被女色所迷的人是色鬼的话,那么,能够迷住女色的人才称得上英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