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何不愿与东吴和亲 真的太狂傲了吗?

  诸葛瑾希望关羽与东吴的和亲的这个意见,被关云长“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不看汝弟之面,立斩汝首!再休多言!”拒绝了。这也是千百年来被认为是荆州失守的一个重要环节。很多人认为是关云长的骄傲葬送了荆州。但是,细品《三国演义》,你就会发现,没有那么简单。

  其一,东吴如有意与蜀汉和好共图曹操,似乎更应该先把孙夫人送回刘备身边。事实上,在后来刘备欲报荆州之仇时,东吴使臣诸葛瑾正是这样说的“孙夫人一向思归。今吴侯令臣为使,愿送归夫人”。在经历了东吴骗走孙夫人后,关云长如何能相信东吴联姻的诚意?大家设身处地为关云长想想,如果你的哥哥被人家骗婚,目的是为了赚你哥哥的财产,失败后又企图把你哥哥的孩子拐走要挟,再失败后就把你嫂子要回去了。这种拿妹妹“放鹰”的家庭,在这种情况下,又要来和你商量,让你把女儿嫁到他们家,你会怎么想?

  其二,东吴要和蜀汉和好共图曹操,不是和刘备协商,而是来和关云长联姻,也是不妥当的。关云长是镇守一方的大员,虽得刘备信任,但擅自将女儿嫁给孙权的公子,也是有忌讳的。

  其三,联姻采取的是让关云长嫁女的类似和亲的方式。而东吴不是习惯于游牧的匈奴,和亲是不可能阻挡“孤亦欲取荆州久矣”的孙权的野心的。相反,只能是自绑手脚,而让东吴占有更大的灵活性。一旦嫁女之后,焉知不会赔了女儿又折兵?

  其四,几次对曹操作战失利的孙权集团,对于“北取徐州”还是“西取荆州”,的优劣,早已作出了判断。

  《三国演义》第75回权未及发言,忽报吕蒙:“乘小舟自陆口来,有事面禀。”权召入问之,蒙曰:“今云长提兵围樊城,可乘其远出,袭取荆州。”权曰:“孤欲北取徐州,如何?”蒙曰:“今操远在河北,未暇东顾,徐州守兵无多,往自可克;然其地势利于陆战,不利水战,纵然得之,亦难保守。不如先取荆州,全据长江,别作良图。”权曰:“孤本欲取荆州,前言特以试卿耳。卿可速为孤图之。孤当随后便起兵也。”

  其五,更有现实说服力的是,曹仁之女就是嫁给孙策幼弟孙匡,可东吴攻打曹仁镇守的荆州是毫无顾虑的。

  《三国演义》第29回曹操知孙策强盛,叹曰:“狮儿难与争锋也!”遂以曹仁之女许配孙策幼弟孙匡,两家结婚。留张纮在许昌。孙策求为大司马,曹操不许。策恨之,常有袭许都之心。

  《三国演义》第51回瑜笑曰:“吾东吴久欲吞并汉江,今南郡已在掌中,如何不取?”玄德曰:“胜负不可预定。曹操临归,令曹仁守南郡等处,必有奇计;更兼曹仁勇不可当:但恐都督不能取耳。”瑜曰:“吾若取不得,那时任从公取。”故尔,关云长拒绝嫁女,不仅仅是一个慈父对女儿的关爱,更是严酷现实下的必然选择,绝不是什么骄傲自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