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的贾华竟然充当过临时工的角色?

  临时工本来是个中性词,但是却被现代人给玩坏了,泛指在工作场所里非正式雇用的劳工,通常以日薪计酬。也不像正式的劳工能够享有退休金与每月最低工资的保障。临时工又分成约聘雇员,与人力派遣,这两类。聘用临时工目的为处理短期出现的额外工作,例如因为长工放产假,所以聘临时工当替工。当工作上出乱子时,临时工都会被首选开除,或称代罪羔羊。

  临时工成为替罪羔羊并不是现在才有,这里的临时工都是帮领导承担责任的,这种替罪羊自古有之,我们今天来看一看《三国演义》中吴国的那个倒霉鬼贾华。

  事件的起因是孙权埋伏了刀斧手要杀刘备,刘备得知消息后去岳父那里告状于是上演了上级推下级的戏码,描写的尤为精彩:

  赵云谓玄德曰:“却才某于廊下巡视,见房内有刀斧手埋伏,必无好意。可告知国太。”玄德乃跪于国太席前,泣而告曰:“若杀刘备,就此请诛。”国太曰:“何出此言?”玄德曰:“廊下暗伏刀斧手,非杀备而何?”国太大怒,责骂孙权:“今日玄德既为我婿,即我之儿女也。何故伏刀斧手于廊下!”权推不知,唤吕范问之;范推贾华;国太唤贾华责骂,华默然无言。国太喝令斩之。玄德告曰:

  “若斩大将,于亲不利,备难久居膝下矣。”乔国老也相劝。国太方叱退贾华。刀斧手皆抱头鼠窜而去。

  权推不知,唤吕范问之;范推贾华;短短三句把责任推给下属描写的淋漓尽致,孙权装作不知道,推给了吕范,吕范直接推到贾华,而贾华还是有觉悟的,华默然无言,后来还是刘备求情,贾华才没有被杀,当然也不可能真的杀贾华。

  在现实中,帮领导背黑锅的大有人在,上到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下到基层临时工,轻则背上骂名,撤职罢官。重则入狱服刑,甚至丢掉小命。而真正犯了问题的上级却安然无恙,这套百试不爽的招术也不知道被熟练地用了几千几百年?又有多少炮灰莫名其妙含冤顶包?

  至今仍然是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