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趣闻:东汉光武帝刘秀与刺客的故事

刘秀是东汉的开国皇帝,他是一位英明神武的开拓者。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位开国皇帝的传奇故事。

话说公元25年,光武帝刘秀平定中原,建立了东汉王朝。之后,他便把矛头指向边远地区的地方割据势力,实现了自己统一中国的宏愿。当时,力量最强的地方割据势力有两股:一股是割据巴蜀的公孙述,一股是称霸陇西的隗嚣。

刘秀首先把目标锁定在了隗嚣身上。

原来出身陇右大族的隗嚣自西汉末年参加革命后,便以先入为主的优势,牢牢占领了陇西之地,成了一方之王。

当然,随着势力在增长,麻烦也不断。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隗嚣面前,那就是如何傍大款的问题。

当时的大款主要有两个:刘秀和赤眉。

聪明的隗嚣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随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刘秀强于赤眉。原因是赤眉有四大致命的弱点。一是赤眉兵多士众,但却人心涣散。二是赤眉外强中干,上下极为不团结。三是赤眉奸淫掳掠,貌似乌合之众。四是隗嚣的个人爱好,他对赤眉时髦的红眉毛很反感,总认为他们是邪门歪道,这样的部队前途是暗淡的。而刘秀的汉军却是正直、正义、正气的代表,是一支威武之师,是一支文明之师,是一支雄壮之师,是一支铁打之师。

公元26年,隗嚣通过邓禹向刘秀称臣。对这样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刘秀自然欣然笑纳了,然后给了隗嚣一个响当当的职务——西州大将军,给予他的权限也是透明的——全权处理凉州诸郡的所有事务。

隗嚣的行动惹怒了赤眉,他们决定西进陇地,一来给隗嚣一点颜色看看,二来占隗嚣的地盘为己有。对此,隗嚣没有丝毫畏惧,他令大将杨广出击,迎战到陇东一带找饭吃的赤眉军。

杨广不负隗嚣所望,先后击败赤眉军于陇东、乌氏、泾阳地区。这可以说是赤眉军在一路势如破竹捣乱更始政权后,遭遇到的当头棒喝。

至此,为了对付赤眉这一共同敌人,隗嚣与刘秀结成同盟,进入合作期。

公元27年,依附于公孙述的汉中军阀吕鲔进犯关中地区,隗嚣再次出兵,协助征西大将军冯异将吕鲔击溃。此后,公孙述多次派军北犯关中、陇东一带,均被隗嚣击败。

2.jpg

至此,为了对付公孙述这一共同心患,隗嚣与刘秀深入合作,并进入了信任期。

对此,刘秀在感动之余,写信给隗嚣,以表扬他的功绩。

后来,公孙述多次对汉中动武,并且派遣使者给隗嚣授印,但隗嚣宁可与公孙述为敌人,也不愿和他同流合污。不仅如此,他还斩杀了公孙述派来的说服使者,以表心志,同时出兵大破公孙述的大军,以表决绝。

至此,刘秀和隗嚣进入了幸福的“蜜月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