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顺帝:不务正业却工艺精湛

元朝的历史仅仅98年,这算的上是中国历史上最短命的王朝了。想来也自然,元朝暴政,皇帝昏庸无道,灭亡也是常理了。

接下来介绍一位元朝皇帝,他不务正业,最爱享乐,建造大量奢华讲究的宫室,在清宁殿前还建造了精巧别致的小山,月宫。同时还建造了两座水晶宫殿,外面用用玻璃装饰的园殿耸立于水中,经阳光照射,光影回彩,好像进入了仙宫一样。

当时就有诗人赋诗写道:“水晶殿宇晚风多,窄窄轻纱试越罗。闲倚银屏望牛女,月宫仙子近秋河。”

顺帝还很会设计,他曾在内园中设计一艘龙舟。龙舟建成后,首尾长120尺,宽20尺,龙舟全身都用五彩金装饰,流光溢彩。前进时,龙的各个部位十分的协调。顺帝常常坐在龙舟上到湖里游玩。可以说是一位自己很会玩的皇帝。

由于顺帝把心思都放在了工艺上,政务都荒废了。至正二十八年,可谓烽火四起,眼看王朝大势已去,准备带着自己的妃子们往北逃走。尽管丞相,大臣认为这样做不可取,可顺帝还是做了。

明军攻破北京后,朱元璋看到水晶宫却认为一文不值!对侍臣说:“荒废政务而潜心在这些东西上,是没有好处多的。之所以灭亡就是心思用错了地方。”于是派人将这样建筑全部击碎。估计顺帝知道了会当场气晕的。毕竟是他一辈子的心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