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与“四弟”赵云的关系为何不如关张亲密?

  人人都说刘备宽厚,仁义待人,对屡屡立下奇功的赵云更是以“四弟”相称。古时流行“士为知己者死”,身为人臣的赵云得到主公如此称呼应该是莫大殊荣了,可是细观史册,刘备待赵云却远不如待关羽张飞亲厚,确有其事吗?

  先来说情感吧。刘备这人心思缜密,对待能人贤士向来是恭恭敬敬的,只有亲密到骨子里的人,才能偶尔见识到他略带恨铁不成钢的怒气。

  那年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暴脾气张飞撂下一句:“不如我拿根绳子把那厮绑下来好了,省得他拿腔拿调的!”

  刘备大怒,丢下一句“你不用去了。”扭头就走,被张飞追了一路还是怒气不减。

  又说在华容道,重义气的关羽放走了敌人曹操,刘备心里虽然不忍,但也在诸葛亮面前上演了一场准备大义灭亲的好戏。

  然而反观赵云呢,据史记载,刘备几乎未与赵云红过脸,褒奖中略显疏离。这样看来,是不是这个“四弟”并不能与关羽张飞齐名呢?

  再来说职位吧。刘备在成都称汉中王后,犒赏三军。封关羽为前将军,封张飞为右将军,都是当时最高的职位,也是对武将的最高称呼。对赵云呢,仅仅封了个翊军将军,是一个连高级武官都不算的职位。

  当年在东吴,吴国太相女婿的宴席上,赵云大刀一挥,两边的屏障皆碎,露出了东吴暗藏于两厢中的刺客,英武之气让东吴不敢下杀手。当年在长坂坡,赵云七进七出,愣是从五千铁骑中救出了少主阿斗,保全了刘备当时唯一的儿子。说起来,赵云可谓是战功赫赫,对刘备也算尽心尽力,虽说关羽张飞也是刘备的生死之交,但翊军将军和前将军右将军比起来,是不是显得逊色太多了呢。这样看来,是不是这个“四弟”并不能与关羽张飞其名呢?

  种种事件证明,虽同是兄弟,赵云却没有得到刘备重用,这是为什么呢?我想大概有两个原因。

  一:刘备关羽张飞认识在前。在桃花盛开的桃源,一无所有的刘关张三人结拜为兄弟,三人携手慢慢才打下天下,这种共成长的经历是赵云缺少的,无论他对刘备多么忠心耿耿,也补不上那段共患难的经历。

  二:刘备故意冷落赵云。关羽张飞与刘备年龄相仿,这两个兄弟估计与刘备离世时间差不了多久,不能帮助刘禅执政,然而赵云可以。儿子阿斗庸弱,他故意不重用赵云,以后再由阿斗提拔他,必能让赵云感激涕零,忠心耿耿。

  刘备作为一代枭雄,智谋过人,连自己真实的情感也不能轻易示人。或许在他心中赵云也是很亲密的兄弟吧,也许只是为了大业,他才把这份感情深藏在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