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高深莫测的邬先生 究竟是何身份?

  在电视剧《雍正王朝》里,我们看到了雍正皇帝还在潜邸的时候,有一位谋士。谋士名叫邬思道。

  这位邬先生为雍亲王胤禛出谋划策,最后助雍亲王胤禛登上皇位。

  《清史稿》并无邬先生的记载,也不可能有。根据一些清人的笔记和杂记,找到了邬先生的一些踪迹。其实呢?他不是雍亲王胤禛的谋士或是幕客,而是那位在雍正五年因功抬入正黄旗的清朝名臣田文镜的幕客。

  根据零星的记载,邬思道,又名斯道,字王露,绍兴人。好读书,屡试不中,因家贫,只得以游幕为生,寓居河南开封,也就是绍兴师爷。腿有残疾。河南巡抚田文镜慕名聘请邬入幕。

  我们时常说高手在民间,这位邬先生就是没能入仕的民间高手了。

  田文镜慕名聘请邬先生入幕,承办了一件棘手的案件。邬先生虽屡试不中,但他的名声却不是虚名。这件棘手的案子,在上报刑部之后顺利通过,不象以往屡遭批驳。这样渐渐取得田文镜的信任。

  一日,邬先生对田文镜说:“君愿为吐气督抚,抑或庸碌督抚。”田文镜答,当然想做吐气督抚了。邬先生就说,“既然你想做吐气督抚,就得听任我替你办一件事,此事你却不可掣肘。”田文镜就问是什么事,邬先生就说:“我替你准备了一篇上皇上的奏章,如果这道奏章送上去,君的大业便可成。只是此奏章内容你一字也不能看,不知你能不能信任我”。 田文镜与邬先生相处了一段较长的时间,深知邬先生有胆有谋,于是答应了。

  这篇奏章的内容是弹劾隆科多的,隆科多是雍正的娘舅,倚拥戴之功,常做越礼违法之事,雍正这时已对他非常厌恶,正想清除他而苦于无从下手,因满朝文武虽知隆科多不法,但慑于其权势,无人敢揭发。邬先生摩透了雍正的心理,所以敢做这件人家不敢做的事。雍正看了奏节,正求之不得,立即将奏节发交六部核议,办了他的罪。

  从此,雍正对田文镜宠遇日隆,而邬先生也声名远播了。田文镜对属下很傲慢,可对邬先生却很恭敬。邬先生著有诗集《游梁草》,其在田文镜幕府所撰的公文书牍,汇辑成《抚豫宣化录》以田文镜的名义刊行,这本书是绍兴师爷的枕中鸿宝。

  有一次田文镜和邬思道为了一点小事,意见不合,结果邬思道甩手离去,让田文镜事事不顺,最后只得再请邬师爷回来。结果邬师爷大摆架子,每天要有一个五十两重的银元宝放在桌上,才肯捏笔,田文镜也只得依他。雍正皇帝听说此事后,竟在田文镜的请安折上批:“朕安。邬师爷安否?”田文镜从此全凭邬师爷替他拿主意。

  之后,在田文镜去世之后,邬先生失踪。据说后来邬思道入宫替雍正皇帝办事,这点也只是一种说法。邬思道的最终去处无人可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