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为什么那么容易成功

  杯酒释兵权赵匡胤为什么那么容易成功

  杯酒释兵权为什么那么容易,这是因为赵匡胤有着经天纬地的才干,他能够镇得住这些将领。这些将领虽然南征北战,但是都是在赵匡胤指挥下进行的,因此他们都很敬畏自己的上司。由于这种心理的存在,杯酒释兵权变得很容易。

  杯酒释兵权是在宋朝刚建立的时候进行,在当时,国家已经没有了再需要打仗的地方,因此这些武将没有了用武之地,他们没法同皇帝讨价还价。虽然北面的辽国是宋朝的强敌,但是宋朝当时并未准备同辽国开战。


网络配图

  杯酒释兵权之所以这么容易,与当时的国家局面也有关,当时的宋朝已经实现了大统一,全国百姓都是期盼着安宁。如果有哪个武将叛乱的话,必然会遭到全国百姓的一致讨伐。而在五代十国时期,全国各地有很多武将割据一方,一个武将作乱并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

  杯酒释兵权看起来很容易,但是宋太祖也是冒着风险的。因为如果这些将领不是自己主动辞职的话,那么这些将领的部下肯定又有兔死狐悲的感觉,那么他们有可能会叛乱。而这些将领自动辞职了,他们的部下也就没什么话说了。

  赵匡胤的厚赏也使得杯酒释兵权变得容易起来。赵匡胤在统一全国的过程中,收集到了很多金银财宝,这些金银财宝对整个国家来说还没有取到太大的作用,因为一个国家需要的是粮食。但这些金银财宝对个人来说很重要,赵匡胤将金银财宝赏赐给了这些武将,这些武将就安安静静地回家了。

  陈桥兵变与杯酒释兵权有何相似

  陈桥兵变杯酒释兵权有着很多的关联。陈桥兵变的情况是这样的,宋太祖赵匡胤率领军队抵抗北汉的入侵军队,在陈桥驿的时候,赵匡胤的部下将黄袍加在赵匡胤的身上,推举赵匡胤为皇帝。

  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当上了皇帝,后来统一了天下。在统一天下以后,赵匡胤怕自己的手下武将也会出现自己这样的情况,就通过杯酒释兵权解除了自己手下将领的权力。因此可以这样说,杯酒释兵权就是防止陈桥兵变这样的情况出现。

  陈桥兵变杯酒释兵权是五代十国那种乱世造成的。在五代十国的时候,很多武将拥兵自重,像陈桥兵变这样的情况有很多。很多武将在自己的主公死了以后就会叛乱,陈桥兵变的时候,赵匡胤的主公柴世宗已经去世,当时的皇帝是一个年幼小儿,因此赵匡胤起了反叛之心、陈桥兵变出现以后,赵匡胤当上了皇帝,后来统一了天下。陈桥兵变是赵匡胤自己发动的,因此他非常担心再出现这样的情况。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他想到了杯酒释兵权的主意。而杯酒释兵权的确可以防止陈桥兵变这样的情况再出现。

  杯酒释兵权的事情出现以后,宋朝的开国将领都没有了权力,他们被皇帝赐予了良田和金钱,然后这些开国将领在自己的家乡开始了养老生活。没有了权力,这些将领们想实行陈桥兵变这样的事情都不能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