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奢和赵括是什么关系 赵奢的才能与赵括有何不同?

  赵奢是战国时期赵国名将、东方六国的八名将之一,是马姓先祖之一,也就是著名的“纸上谈兵”赵括的父亲。赵奢曾经在阙与之战中大破秦军、与田单论兵而胜,曾亡命入燕,得到燕王信任官拜上谷手。赵奢大约60多岁去世,葬于邯郸市区西北十五公里处的紫山。

  赵奢和赵括是什么关系,赵奢是赵括的父亲。赵奢是一个优秀的将领,他不只是有着出色的军事能力,在政治上也有着不错的表现   

   他早年的时候在赵国收税的时候就有过不畏强权,劝谏平原君的事迹,在阏与之战以及阏与之战以后的论兵的时候更是展现了惊人的才能,让当时著名的齐国大将田单都觉得自愧不如,

blob.png

   而且赵奢这个人不只是才能出众,人品也是非常好,他在军中当将领的时候,从不曾贪污受贿,而且得到了赵王的奖赏也都是拿来和将士们分享,而且待人温和,因此深受手下将士们的敬重,他去世之后,被赵王后葬在了邯郸附近的西山之中,被称为马服君,后来他的子孙都是以马为姓,是马姓的一大重要来源。

  赵括和他父亲则不同,虽然从小就饱读兵书,但是他毕竟年轻,没有上过战场,虽然说到军事辩论就连赵奢都说不过他,所以他觉得自己的军事能力已经天下无敌了,因此赵奢非常担心他,曾说“兵家征战本来是生死之事,是非常危险的,但是赵括现在却觉得他很容易,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赵国让他当将领的话,会很危险的。”

blob.png

  果然后来在赵括第一次打仗的时候就失败了,还累得四十万赵军被坑杀,使得赵国从此势弱,失去了大量的新生力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