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长孙无忌为何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首

  公元643年,唐太宗为怀念当初同自己打天下的功臣,命阎立本在皇宫凌烟阁内,描绘了二十四位功臣的画像,排在第一位的是长孙无忌。

  长孙无忌为何是第一位呢,论军功他不及李靖,论治国他不及魏征。我们都知道他是李世民的大舅哥,除此之外的原因呢?

  这首先需要从长孙无忌年少时说起。长孙无忌虽出生于河南,但自幼被舅父高士廉抚养,因此他在年少时就与李世民相识,后又成为李世民的大舅哥,两人关系非常好。李渊起兵后,长孙无忌就跟随李世民南征百战,成为其头号谋士。

  因此从从资历方面来讲,长孙无忌是李世民最早的死党之一,其他二十三位功臣都在长孙无忌之后。

  第二点原因就是长孙无忌是玄武门事变的主要策划者。太子李建成准备向李世民动手之前,房玄龄就与长孙无忌秘密商议,想劝李世民先下手为强。李世民考虑到手足之情,一时犹豫不决,长孙无忌再三相劝,李世民才痛下决心。因此在李世民登基过程中,长孙无忌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登基后的唐太宗,肯定不会忘记为自己鞍前马后的大舅哥了。

  第三点原因就是长孙无忌治国有功。长孙无忌在贞观年间主要的政绩是制定了国家法典——《贞观律》。李渊登基后制定了《武德律》。但随着大唐的发展,这部律令逐渐落伍。李世民就命长孙无忌和房玄龄制定新律,前后共花了十年才完成,此律为唐廷治理国家提供了法律依据,也为以后的封建统治者修改法典奠定了基础。

  综合来看,长孙无忌对大唐确实有杰出贡献,但为何鲜被人提及呢?恐怕是因为他后期陷害李恪。

  高宗时期,太宗的女儿高阳公主和房玄龄的儿子房遗爱密谋逆反,出去李治,拥立李元景为帝。后消息泄露,高阳公主被捕。为活命,高阳公主将更多无辜之人牵连进来,包括吴王李恪。

  长孙无忌一直忌惮李恪等人,于是就借机除去李恪。李恪本无谋反之心,死前大骂长孙无忌“窃弄威权,构陷良善,宗社有灵,当族灭不久!”除李恪之外,同长孙无忌有旧怨的大唐元老李道宗、执失思力也被贬官流放。

  后期高宗欲立武则天为后,此时大唐元老已寥寥无几,长孙无忌虽反对但孤立无援,武则天当上皇后不久,就百般陷害长孙无忌,最后逼其自杀。

  也许这位三朝元老在临死前后悔不已,早知如此,当初拥护吴王李恪登基该有多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