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咬金竟单骑救出“裴元庆” 重伤折槊杀追兵

  程咬金,字义贞,济州东阿人,是隋末唐初的著名将领。在民间文学以及影视剧的渲染下,程咬金的形象发生了变化,成为一个武艺不高,但机警过人的人物,其实这与历史中真实的程咬金完全不同。程咬金虽然参加过瓦岗寨,但没有做过一把手,另外他出身武将,武艺极高,是瓦岗军四大猛将之一。那么他究竟有多厉害呢?

  根据史书的记载,程咬金少年时就骁勇过人,而且善用马槊。隋朝末年,各地纷纷发生起义,程咬金聚集乡里少年,组织了一支“保安队”,后加入瓦岗军。李密见程咬金骁勇善战,待其甚厚,让他担任内军骠骑。后来李密从军中挑选了八千敢战之士,作为自己的内军,分别由程咬金、秦叔宝、裴行俨、罗士信四员猛将分别统辖。对于这支精兵,李密曾不无得意的说道:"此八千人可当百万。"

  当李密意气风发准备夺取天下时,与占据洛阳的王世充发生矛盾,双方随之兵戎相见。之前李密与王世充曾交战60余次,但均为决出胜负,唐武德元年(618年)双方在北邙山展开了一场决战!

  此战程咬金率领内骑营驻守邙山,而单雄信率外骑营驻守偃师。王世充派遣突袭单雄信所部,李密急忙派程咬金与裴行俨(裴元庆的人物原型)率军驰援。不料两人在半路上遭遇王世充的伏兵,双方展开激战。瓦岗军一方面猝不及防,另一方面加上兵力不足,很快被王世充军队压制,处于劣势。

  交战中裴行俨身中流矢坠马,王世充手下军兵一拥而入,冲向裴行俨。千钧一发之际,程咬金纵马持槊杀奔过来,他先后杀死数名王世充的士兵,这些人才逐渐后退。趁着这个时机,程咬金将裴行俨抱到自己的马上,准备撤退。王世充手下军兵岂肯罢休,纷纷用长槊追刺。

  程咬金因为马上多了一个人,所以行动不便,一个没留神,被追兵“刺槊洞过”,也身负重伤了。但猛将就是非同一般,这时候的程咬金作出了一个所有人都不会想到的举动,他回身一把握住了刺伤自己的长槊,单手用力,硬生生的将长槊折断,然后又把这个追兵杀死,王世充的军兵都看莎了,不敢再追击,程咬金这才与裴行俨脱险。

  但此战后,瓦岗寨土崩瓦解,程咬金与其他瓦岗军将领被迫加入王世充所部。程咬金为人豁达,看不惯气量狭小的王世充,于是他与秦叔宝、罗士信等人趁着与唐军交战之际,临阵归唐。王世充因为知道几个人的厉害,竟也不敢派人追杀。

  归降李唐的程咬金如鱼得水,迅速成为李世民麾下的一员猛将,破宋金刚,擒窦建德,降王世充,程咬金每战先登,为唐朝统一天下立下赫赫战功。此后他又参与了玄武门之变,助李世民登上皇位。李世民对其也是恩宠有家,封程咬金为卢国公,肖像凌烟阁,并将自己的女儿清河公主嫁给程的儿子程处亮。

  程咬金一直负责统帅京城的禁卫军队,深受李世民及其子李治的信赖,晚年虽然有过杀降的不光彩事迹,但依然荣宠不衰。同时程咬金也算一位长寿的将军,他历经李渊、李世民、李治三朝,于665年病死,时年77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