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瓒手握解烦兵 战场上勇猛酒桌上放纵

  有人说同窗之谊是人际关系中最为牢固的一种。大家知根知底,即便多年未见,相逢时仍是一片欢笑,毫无其他关系中的诸多顾忌和造作。有人事业有成,大都也会拉无条件的拉同学一把。这样的例子古今中外举不胜举。

  汉末三国时期,草根刘备之所以能崛起,与当年落魄时投靠同窗公孙瓒有着密切的联系。正是公孙瓒给了刘备一个平原相的官职,从而使得刘备有了一展身手的机会并名扬中原,为日后雄霸西南奠定了基础。

  除了蜀汉的刘备之外,东吴有数人也是靠着同窗之谊得到施展的机会,并成了帝国的重臣。其中的一位之前我已经介绍过,叫做朱然,今天介绍另外一位:胡综。

  胡综,字伟则,豫州汝南郡固始县人,早年丧父,与母亲一起南渡长江来到江东,十四岁时便在孙策手下担任门下循行。这是个什么职位呢?其实是低级散吏,类似于门客,亦简称循行。由于年纪太小,也做不了什么大事,孙策便让他去读书。他的同窗之中除了朱然,还有一位便是后来的东吴帝国首任皇帝孙权。

  有了这段特殊的经历,胡综毕业后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先是做过金曹从事、鄂县县长,后来有被孙权提拔为将军府的幕僚——书部,与薛综、徐详等人一起执掌东吴军政机密。孙权称帝后,胡综又被委以侍中的要职,封为都乡候。

  孙权给了胡综这位同窗这么多的机会,胡综本人的能力如何?水平还真是不错,可谓能文能武。东吴的内政、外交文书大都出自胡综之手,可见其文笔极佳。不仅如此,胡综在军事上也有建树。早年曾参与征讨荆州割据势力刘表的战事,后来又与东吴名将贺齐一起击败了投靠曹魏的原东吴将领晋宗并将其活捉,并参与了平定东吴内部的山贼叛乱。

  胡综在军事方面最大的成就便是在东吴招募到了六千新兵,经过严格的训练,成为东吴军队中的一直劲旅。这支队伍后来被孙权命名为解烦兵,首任的指挥官便是胡综与徐详。后来胡综还被任命为左领军、偏将军,在东吴军界享有重要地位。

  不过,胡综也有个最大的缺点:嗜酒如命,而且酒品奇差。一端起酒杯就狂呼放纵,几两酒一下肚就追打同僚,闹得鸡犬不宁。不过,孙权闻听此事后,却当作没事一样,从来不去指责胡综。估计久而久之,没人敢与胡综一块喝酒。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孙权本人就是经常举行盛大酒宴,席间肆意调笑大臣。也不知道胡综的这种行为是学自孙权呢,还是孙权受了胡综的影响,反正这两个同学在这方面都是一路的货色,实在令人发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