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庸隋炀帝:在位时竟也做了三件大事情

隋朝二世而亡,很多人都把亡国的罪愆归罪到隋炀帝的身上,但其实人们对这位帝王多有偏见,其实但在未期间曾做过三件开天辟地的大事。

清朝雍正皇帝曾给后世留下了这么一句话:俯仰不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简简单单十二个字,均是他最真实的内心写照。事实上,在满清十二帝中,雍正的政声的确不太好听。这或许归罪于他严厉的治国方式,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受尽了雍正压迫的撰史者又怎么会帮他说好话呢?但即使这样,我们也无法否定雍正在位时的勤政与功绩。其实历史上像雍正这种名声与作为不成正比的皇帝还有很多,小编今天所要给各位读者介绍的隋炀帝杨广便是其中之一,比起雍正,他的名声臭得不止是一点点。

隋炀帝杨广是隋朝的第二位皇帝,野史将其定义为一个暴君,事实上大部分有关隋炀帝的影视剧都是以野史为主剧本的。野史中的隋炀帝道德败坏、荒淫无度,以欺压百姓为乐,甚至还是一个弑杀父兄的魔鬼。就连隋炀帝建了一个功在千秋的京杭大运河还被说成是为了去看琼花。退一步说,或许隋炀帝真的有如此残暴的一面,但这也不是攥史者忽视他在位时所做的功绩的理由。

隋炀帝在位的时间并不长,但在这段时间内,他却做了不少对中国发展贡献惊人的事。就拿我们熟悉的京杭大运河来说吧,由隋炀帝主持修建出的这条贯穿南北的京杭大运河,无疑是对国家的统一和经济文化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别的不提,就拿临近运河的扬州城来说。自隋炀帝在城里开凿运河以来,这个城市藉漕运之利,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一时之间成为了中国最繁荣的地区之一。即使在今天,这条大运河仍让咱们中国人受益无穷。为了更好地沟通南北,隋炀帝在修建大运河的同时还大肆修建洛阳都城,这便是隋炀帝在位时做的第二件大事。其效果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否则为什么这座城市在五代、北宋时还能成为全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呢?

中国人常说民以食为天,而隋炀帝做的这第三件事便就是与粮食有关。隋炀帝在大运河沿岸修建了无数个大粮仓,后人们曾在1969年发现隋炀帝修建的含嘉仓遗址,里面的50万斤谷子竟还是完好的,可见这种粮仓的设计是有多么的巧妙。

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小编并不是要为隋炀帝洗白,毕竟就算小编想也没那种资格与能力。小编想的只是将历史的另一面呈现给各位观众,真正的隋炀帝或许性格上有些确实,但他绝不是一个只会享乐的白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