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父是谁?关于造父的故事

  造父是伯益的后代、颛顼的后代,是周穆王时期的御马官,还是中国古代历史上著名的善御者。关于造父的故事充满了神话色彩,就是那则造父御马邂逅了西王母的故事。

  造父是周王朝的一个贵族之子,他的祖父孟增是周王朝的一个有功大臣,地位权力都很大。到了周穆王的时候,造父便因此而得到了周穆王的看重,周穆王知道造父擅长御马,便封他为御马官,专门负责给自己驾马车。早年的时候,造父便是除了名的喜欢马儿,虽然出身贵族,却喜欢除了权力之外的这些技术领域的东西,他没有觉得丢脸,反而跟着内心的声音,追寻千里良驹。

  潼关的桃林是出了名的广阔葱郁,其中树木参天,遮天蔽日,既有弯弯曲曲的险峻的川流,也有沟壑纵横的险峻的高山低沟。正因为如此,相传那桃林中有很多奇珍异兽,骏马更是多如牛毛。造父早就听说了桃林的盛名,也去过潼关游历,并且就是在潼关这个地方,造父得到了六匹骏马。这六匹骏马马种相同,毛色一样,长得都很健壮,跑起来步子迅速又稳健,是难得的好马。遗憾的是,只得到了六匹,自己用爵位不够,献给周穆王用,数量又不够,造父尴尬癌都要犯了。最后,造父还是决定凑齐八匹马,然后将它们一起送给周穆王。既然这六匹马是在桃林所得,那么桃林中一定还有这样的马,造父再一次来到了桃林,经过仔细的筛选,终于找到了颜色纯正的马匹。

  造父将所有的马匹都送给了周穆王,周穆王喜欢打猎,看得出来这些马都是好马,也听说了造父为了给他找马跑到桃林去寻马的事情。他很喜欢这些骏马,为了体验一番造父驾着新马车的感觉,他叫上了一众臣子和随从,一起游览风光。造父被周穆王特许同乘一座马车,他们出了都城丰镐以后,一路向西。造父所献之马都是好马,脚程快,一下子就把后边的随从们甩掉了。周穆王和造父乘着兴致,快马加鞭,距离随行队伍越来越远。马车带着他们来到了西边,这里的景致和中原大不相同,周穆王和造父看着许多的珍禽野兽,都起了打猎的心思。于是,君臣二人拿出弓箭,就开始狩猎了。不知不觉,天渐渐暗了下来,他们也分不清方向,只好决定找个地方暂住下来。他们打猎累了,都坐在马车里面,马儿自己有灵性,知道方向,他们也好奇这些马儿会把他们带到哪里。

  西域瑶池便是他们来到的这个地方的名字,马儿像是嗅到了这里浓郁的灵气一般,主动将他们拉来了这里。西域瑶池有西王母,这是一个能歌善舞的美丽女子,她是这个地方的首领,见到两位来自中原的客人以后,还用美酒佳肴热情款待了他们。周穆王很喜欢和西王母一起喝酒唱歌,他们天天在一起玩乐,渐渐的便忘记了时间。周朝国都很长一段时间都见不到周穆王,徐偃王就准备叛乱。这个徐偃王也是当时的一号人物,据说他是夏朝封国徐国君的后代,身份也是很高贵的。周穆王迟迟未归,徐偃王便趁着此时发动叛乱,周朝没有君主统帅,一时间难以抵挡徐偃王。周穆王的臣子们很担心,派了很多人来寻找周穆王。

  此时的周穆王还在瑶池和西王母玩乐,根本不知道国家已经乱成了一锅粥。马儿突然发狂,造父觉得奇怪,就解开了马儿的缰绳,马儿瞬间就跑远了。不过一会儿,马儿回来了,还带了一批侍卫回来,这些人都是来寻找周穆王的。周穆王这才知道国家发生了巨变,赶紧坐着马车回国了。平定了徐偃王的叛乱以后,周穆王才有时间空闲下来,按功行赏。

  为了感谢造父,周穆王赐给了造父一个封地,封地的名字叫做赵城,因此,造父以及他的子孙后代们就有了赵这个氏。赵城后来成为了赵国先祖们的基地,战国时期的赵国王室便出自这一支赵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