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万三真有聚宝盆吗?怎么会给朱元璋修城墙

  沈万三的钱是怎么来的?学者们有大地主说、大资本家说、航海通商说、金融贸易说、官商勾结说、继承意外遗产说等多种。普通百姓很难相信正常营生能赚来这么多钱,因而多持意外得宝说。

  《云焦馆纪谈》记录了两种说法。一说沈万三苏州人,打鱼为生,有一天在船边洗碗,不小心把碗掉入水中,捞了半天,只捞到一批圆溜溜的石丸子,有识货人告诉他:“此乌鸦石也,一枚可得钱数万。”沈万三因此暴富。另说沈万三夏夜纳凉,仰卧渔船,忽然看见天上北斗翻身,沈万三赶紧把其中一杓给兜住了,第二天,一位老者带着七个面相奇异的人,挑着七个货担来到沈家,叫沈万三帮助他们看管货担。沈万三揭开货担一看,全是上好马蹄金。

  另有掘藏得宝说。元末有个陆通判,在苏州买了一套空宅,因为宅子闹鬼,所以售价很低。刚住进去的那天夜里,忽然出现两个女子,在他面前说说笑笑,陆通判大声喝问,女子回答“妾乃大青小青也。”说罢就走,陆通判飞剑急刺,好像击中了一个人的手臂。第二天察看,庭前两棵冬青树上好像有剑伤,于是陆通判让人把冬青砍了,发现下面有块大石板,石板下有几个大缸,满是金银。陆通判只有一个女儿,后来嫁给一个姓沈的,生了个儿子,就是沈万三。

2.jpg

  流传最广的是聚宝盆说。传说沈万三本来是个穷打鱼的,某年中秋,和老婆一起坐在船头饮酒赏月。天上月华游戏人间,想从沈妻杯中偷口酒喝,没想反被糊涂的沈妻连酒带月华喝进肚子里了。十个月后,沈妻生下一个血球,剖开,是一白玉走兽。识货的人告诉他们,这是月华之物,可钓水中宝物。沈万三大喜,结果只钓到一只乌泥盆。沈妻准备拿来盛米,刚抓一把白米下去,马上自动生成整钵白米,夫妻俩这才知道钓到了聚宝盆。沈万三因此富甲天下。

  明代《挑灯集异》又说,沈万三贫时,曾梦青衣百余人求救,第二天一早,见一渔翁拎着一百多只青蛙,马上就要剖食,沈万三想起晚上的梦,就把它们全买了下来,放入池中。这天夜里,百余青蛙喧鸣达旦,吵得沈万三没法入睡,清早起来正准备赶走它们,看见青蛙们全围坐在一只泥瓦盆边,觉得奇怪,就把瓦盆拿回家,用作洗手盆。有一天,沈妻洗手时掉下一个银记,结果泥瓦盆迅速克隆了满满一盆银记。沈家由此财雄天下。

  许多明清笔记小说都说沈万三有点金术或炼金术,如《柳亭诗话》就说沈万三的炼金术得自张三丰,其中有一句叫“百八火神耕夜月”,而所谓聚宝盆,其实就是用来炼金的鼎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