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圣祖康熙年幼登基 十四岁智除鳌拜

  顺治十一年,也就是公元1654年,此时清朝已经入主中原有十年了,这一年的3月18日顺治皇帝福临又有了一个儿子,这个孩子的出生当时也没有引起来太大的关注,他的母亲只是顺治的一个普通妃子,宠爱都算不上,反正也算是可有可无的人物,可是后来的清朝历史却以他为荣,他就是日后的清圣祖康熙皇帝爱新觉罗玄烨。

  此时的顺治根本没有时间理会这个儿子,幼年的玄烨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长大的,而且还得了一次天花,几乎丧命,其实这一次天花也为他最后继承皇位增添了筹码。虽然父亲对他不怎么疼爱,可是他的祖母也也就是历史非常有名的孝庄对这个孙儿是百般的宠爱,专门派人照顾这个孙儿,祖母的宠爱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自己缺失的父爱所以他对祖母相当的尊敬。

  公元1661年,也就是清顺治十八年的正月初七,顺治皇帝驾崩,年仅二十四岁,玄烨在祖母孝庄太后的主持下登上过了皇位,此时他的年仅八岁(虚岁),次年改元康熙,由顺治留下来的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和鳌拜辅政,刚开始他们四个人遇到事情还都在一起协商,可是慢慢的这种状态改变了,四个大臣中索尼的资格最老,但是多病,鳌拜和遏必隆是同一旗之人,两人一气,苏克萨哈资历太浅,还和索尼有间隙,四大臣辅政的局面渐渐的被打破哦,大权掌握在鳌拜的手中。

  特别是索尼去世以后,鳌拜等于是一手遮天了,结党营私、欺凌幼主,他想要大权独揽,于是先除掉了苏克萨哈,而遏必隆依附于鳌拜,这样朝中只有鳌拜一个人的声音了,大权独揽,年幼的康熙心里对敖包早就不爽了,康熙十四岁的时候,按照制度开始亲政,但是鳌拜这个人挡在自己的面前,这是康熙不能容忍的,于是他暗中策划除掉这个眼中钉。

  可是康熙知道自己要是蛮干不仅不能收拾鳌拜,自己也会被除掉,于是他从各亲王府中挑选少年,组成宫廷侍卫队,整日联系摔跤,而鳌拜也得到了消息,认为康熙这是胡闹,而康熙也比较聪明封鳌拜为一等公,让他放松警惕,其实暗中已经制定了除掉鳌拜的计划。不动声色的将鳌拜的党羽调出京城,然后单独召见鳌拜,等到鳌拜进宫之后被那群他看不起的少年给擒住,康熙当众宣读他的罪状,不过认为他跟随太宗有功,面其死罪,终生监禁,从此康熙掌握了朝政大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