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词人周密简介 周密的诗词代表作


  人物档案

  姓名:周密

  字:公谨

  号:草窗、霄斋、苹洲、萧斋,晚年号弁阳老人、四水潜夫、华不注山人

  国家:中国

  民族:汉族

  所处时代:宋末元初

  出生地:吴兴

  去世时间:1298年

  出生时间:1232年

  主要成就:其笔记体史学著作对保存宋代杭州风情及文艺、社会等史料贡献很大

  主要作品:《武林旧事》、《齐东野语》、《癸辛杂识》、《志雅堂杂钞》

  周密是南宋之时著名词人,同时也是笔记大家。在辛弃疾等豪放派词人相继去世之后,“历下周密”却以他的清丽词作尽洗靡音,成为南宋后期的重要文学家。其诗词典雅浓丽、格律严谨,读来让人有一种清新之感,成为南宋末年雅词词派的领袖。

  公元1232年,周密在一个官宦世家出生,父亲名为周晋,也是一位擅长写词之人。周家早先祖籍为济南历城,后来靖康之难爆发,金军率军南下,攻破北宋都城汴京。

  与二帝被俘虏北上的同时,许多有能力逃跑的家庭,都纷纷选择了南下逃亡。周家也在这些逃难人家之中,举家搬到了江南一带,留寓湖州。

  周密是在江南出生的,出生在自己父亲的富春县署斋中。周密少时聪慧,学东西很快。而他的父亲周晋工词,与好友相会之时,常常酬唱答对。周密因此也自幼耳濡目染,受到陶冶影响。

  青年之时,聪明的周密就已经能与自己封父辈师友一起吟对唱和。也许与父辈人相比,周密还有些年弱,但是在作词方面却一点也不弱,渐渐“才情诣力,色夕绝人。”

  周密后来曾经入仕为官,曾任义乌令。不过后来南宋被元朝的军队灭亡。元朝天下一统,周密就未曾入仕为官。对于元朝他是憎恨的,但是却无法对抗,于是只能选择隐居不仕,于公元1298年去世。

  周密的诗词代表:

  《西塍秋日即事》

  络纬声声织夜愁,酸风吹雨水边楼。

  堤杨脆尽黄金线,城里人家未觉秋。

  《夜归》

  夜深归客依筇行, 冷磷依萤聚土塍。

  村店月昏泥径滑,竹窗斜漏补衣灯。

  《闻鹊喜·吴山观涛》

  天水碧,染就一江秋色。鳌戴雪山龙起蛰,快风吹海立。

  数点烟鬟青滴,一杼霞绡红湿,白鸟明边帆影直,隔江闻夜笛。

  《一萼红·登蓬莱阁有感》

  步深幽。正云黄天淡,雪意未全休。鉴曲寒沙,茂林烟草,免仰千古悠悠。岁华晚、漂零渐远,谁念我、同载五湖舟。磴古松斜,崖阴苔老,一片清愁。

  回首天涯归梦,几魂飞西浦,泪洒东州。故国山川,故园心眼,还似王粲登楼。最怜他、秦鬟妆镜,好江山、何事此时游。为唤狂吟老监,共赋销忧。阁在绍兴,西浦、东州皆其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