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辽交战遗存:千年“迷魂阵” 仍具迷惑性

  临漳县杜村乡高夹河村的建筑、道路、地块等方位与其他村庄不同。当地文史专家称,此地建筑物等是根据宋辽开战时宋军所设下的“迷魂阵”方位而建,具有迷惑性。这些是宋辽交战留下的遗存,也印证了作为古战场的临漳为宋辽兵家必争之地。

1.jpg

  该县文史专家黄浩介绍,“迷魂阵”建于宋朝时期。据《临漳县志》记载,北宋年间,宋辽开战,临漳境内是屯兵重地,宋真宗到阵前督战时曾住过临漳县的御家店,即今天的临漳县南东坊镇北头村。辽国在萧太后的治理下逐步强胜,疆域四处扩张,尤其南下对宋朝威胁最大。北国辽军打过幽州,进占白沟,即今天的保定市易县拒马河,矛头直指宋朝的京城汴梁。

  据悉,临漳当地流传着一个妇孺皆知的故事,1000多年前,辽国进犯宋国,宋军密探到萧太后手下大将韩昌行军准备从临漳的漳河渡口嘴儿上,即今天的孙陶镇陈村南下进犯的路线后,便动手在漳河北岸高夹河一带摆起了“迷魂阵”用于迷惑敌人。

2.jpg

  “迷魂阵”在现高夹河村东头建立一座东南偏向的奶奶庙。然后以奶奶庙为参照物,建立村庄,修筑道路,造成了街斜、路斜、地块斜,行人一到这里便转向。宋军事先在高夹河迷魂阵的东南方设下埋伏,当辽军向高夹河正南、漳河渡口嘴儿上进犯时,来到奶奶庙旁便迷失了方向。辽军误以东南为正南,进入了宋军设下的伏击圈,被打得节节败退,这为宋辽议和澶渊之盟打下了基础。

  北宋至今,高夹河村东的奶奶庙数经修葺,依然是东北~西南斜向。临漳一带的人们习惯将高夹河的奶奶庙叫做“迷人庙”。高夹河村居民的住房街道、地块、道路也是东北~西南斜向。

20170212041139_b4fd9c2d3895004af4d8339e25a01e82_4.jpg

  “过去没有手表,判断时晌,都以太阳当空为吃午饭的时间。然而在高夹河太阳当空时,只是才刚刚吃过早饭的九点多钟。”高夹河村村民高钦顺介绍,夏季在白天最长的季节,村民在“坐南朝北”的房屋内下午也可见到阳光。晚上或白天遇到大雾笼罩,行人从北向南去,地理不是很熟悉的,一般到了高夹河就会迷失方向。凡从北向南路过高夹河到南边杜村去的人,大都会迷失到东南方向的宋村。

  点评:“迷魂阵”是宋辽交战时留下的遗存,高夹河村的建筑至今仍保留了“迷魂阵”所设的方位,时隔千年,仍具有迷惑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