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明代宫闱中的红丸谜案为何难解

  明代末年,京城大内皇宫之中,接连发生三次离奇的谜案,成为明末政坛各种势力斗争的真实反映,由于多种政治 纷纷介入,使得这些看似简单的案件在纷乱的政局中越搅越乱,当时就已经扑朔迷离。到了后世,就更加引起人们的疑 惑,种种虛虛实实的猜测就出现了。"红丸案"便是其中之

  万历四十八年,明光宗朱常洛登位,改年号为泰昌。

  奇怪的是,他刚刚登基10天,就突然一病不起,起初由宦官崔 文升进药,服用崔文升开的药后,光宗就开始腹泻,一昼夜泻 好多次,还好御医及时缓解了病情。明泰昌元年(公元1620 年)八月二十九日,明光宗朱常洛带病在乾清宫召见方从哲等 13员文武大臣,商讨册立皇太子之事。皇帝叮咛诸臣要好好辅 佐太子,叮咛不止,语无伦次,最后上气不接下气地哭泣着 说:"朕已经自知病重,难以康复,或者不久于人世。〃说到 这里,已是气息奄奄,就让方从哲传唤鸿胪寺丞李可灼进药。

   这本是御医的职责,怎么让鸿胪寺丞来做?原来,是他听说李 可灼有仙丹妙药,李可灼奉命将药物调好,进到皇上面前。皇 上服了李可灼的药,竟然不再气喘,气色也好了许多。这明光 宗一见药效甚佳,就想再服一丸,早曰康复,但诸医官认为不 宜吃得太急。光宗却催促得非常急迫,众人难违圣命。谁曾想,第二天,明光宗就驾崩了。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满朝舆论晔然,朝野上下议 论纷纷,究竟谁是凶手。有人认为是由于光宗长期优心膜劳国 事,而东林党人胡乱议论,干预治疗,才耽误了病情。可东林 党人偏偏说皇上是服红丸而死,?还有人说是郑贵妃有意指使宦 官加害皇帝,导致皇帝病倒。本来,光宗当时已病入膏肓,难 以治愈,但因为吃了江湖怪药,事情就变得不简单了。此案不 但追查到郑贵妃,而且方从哲也被迫辞职,李可灼被充军,崔 文升被贬放南京。但究竟幕后有主使吗?到底是谁?现在也不得而知。也许,这个案子本来就是明朝混乱朝政下的糊涂案。

  "梃击案":万历四十三年五月初四,有一身份不明 的男子手持一根奉木大棍,闯入太子所居的慈庆宫,试图加害 太子。这时被太监韩本用发现,韩大声呼喊,七八名宦官一齐 拥上,将凶犯捉住。此人进京实由太监庞保、刘成等人保护,而庞保、刘成是郑贵妃的亲信,所以这件事和郑贵妃与太子争 储有关。后来万历皇帝为了保护郑贵妃,就杀了张差和两名宦 官了事。

  "移宫案〃:明光宗朱常洛登基后,把十分得宠的李 选侍带进乾清宫。乾清宫地位非常尊贵,住进乾清宫似乎便取 得了跟皇后一样的地位。李选侍又有照顾两个皇子的权利,皇 后的地位似乎马上就可得到。但是光宗仅当了一个月皇帝就死 了,这样李选侍就必须离开乾清宫。可是她却赖着不走,先是 要封皇后,后来又要封太后。廷臣屡上章奏,要李选侍离开乾 清宫。一直拖到九月五曰熹宗登基的曰子,李选侍仍然不离开 乾清宫。朝中一班大臣齐聚乾清宫门前呼喊,李选侍只好匆匆 迁出了乾清宫。这就是"移宫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