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部队:曹操组建专门盗墓的摸金军种

据说东汉末年称霸一方的曹操为筹集军费组建过专门从事盗墓工作的军种,与今天的黄金部队有些类似。所谓的黄金部队属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组建于1979年,是一支经济建设部队,为国家财政一级预算单位,主要承担国家黄金矿产勘查任务。但是二者还是有明显的区别,国家与军阀不能等同,矿产资源和古董文物也不能相比。

3.jpg

  曹操这支部队的主管一职就是摸金校尉,用通俗的话讲摸金校尉就是持有官方(地方军阀)颁发的盗墓许可证的盗墓头头。汉代陈琳《为袁绍檄豫州》一文中说:“操又特置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所过隳突,无骸不露”,甚至还说曹操亲自组织和指挥过对梁孝王墓的挖掘,将曹操说得十分下作。后来袁绍兵败,陈琳归附曹操麾下,曹操对其所作檄文中侮辱自己祖上的行为很不满,但是似乎对盗墓之事采取了默认的态度。另外鲁迅也曾经说过:“曹操设了摸金校尉之类的职员,专门盗墓”。但也有人对此不敢苟同,认为曹操是乱世之枭雄,治世之能臣,精明无比,不可能在那个极度注重礼义廉耻的社会做出这种有损社会基本道德规范的事情。、

2.jpg

  他们还认为曹操之所以背上盗墓的骂名是因为其父曹嵩在路过徐州的时候被陶谦的部将所杀,曹操兴师问罪,大举报复,其大军所到之处烧杀抢夺,盗人坟墓,曹操对此采取了放任的态度,并且曹操自己也扬言要毁了陶谦的祖坟,结果被一些人穿凿附会,捕风捉影而背上了黑锅。但是不论曹操有没有组织过盗墓,摸金校尉在后世逐渐变成了盗墓贼的指称,甚至在盗墓贼中还出现了“摸金派”这一盗墓流派与发丘、搬山、卸岭三门并列,但这三个流派到了宋元时期可谓青黄不接,人才匮乏,少有弟子出现,因此往往被认为门派传承就此断绝,所以就只剩下摸金一门。

  摸金校尉与别家盗墓门派的区别主要体现在门规上和行事手法上:摸金校尉更喜欢单打独斗,除非一个人冲锋陷阵过于困难才会与自己十分信任的搭档组建五人以下的盗墓小组。摸金校尉深信祖师爷定下的鸡鸣不摸金的规矩,他们进入墓室必须在墓室的东南角点燃一张油灯或一支蜡烛,因为他们担心“鬼吹灯”。所以《鬼吹灯》才会有这样的情节:主人公之一的胖子看见蜡烛熄灭了,就质问主人公老胡蜡烛买的是多少钱一支的,当得知是便宜货的时候,他们还为此发生了小争执,其实是因为“鬼吹灯”而紧张的反应,然后他们就得考虑是不是把拿的宝贝还给墓主人的问题了。

1.jpg

  摸金校尉擅长通过星象风水的知识,比如“寻龙诀”和“分金定穴”的本领和技艺,准确定位墓地所在,他们只对大的墓葬下手,普通平头老百姓的墓葬绝不能动。摸金校尉每次盗墓只能拿走一两件明器,一方面要给同行留口饭吃,另一方面摸金校尉做事不做绝,是给自己留后路的表现。虽然在摸金派中没有正式的师徒传授关系,而只需要懂得行规术语,并且在行动中予以贯彻,就可以被当做同门。摸金派也有自己的身份认证系统,即拥有佩戴摸金字符的人才会被当做真正的摸金派门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