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有时很肉麻 君臣竟然像是搞基!

  古代帝王除了像李煜这样,动不动赋词一首的。朱批是了解古代帝王真性情很好的途径。

  说到朱批,还要提一下清代特有的奏折制度。作为君臣之间的一种机密文书形式,奏折制起源于康熙前期,主要用来臣下向皇帝汇报工作情况和社会见闻等事。皇帝阅览后,往往会根据所奏内容予以批示,然后返回官员手中,照其意旨来执行和办理。这种批示,因多用朱砂红笔写成,因此称为朱批。

  对于雍正,通过朱批来了解他,最好不过了。因为他勤勉啊,每天都在写朱批。 一般说一个人勤勉往往是抽象的,可雍正帝的勤勉有据可查。

  雍正在位十三年共四千多天,硃批汉文奏折35000余件,满文奏折7000余件,这是现存的,佚失的还有,这么算,雍正平均每天要批奏折十件,最少写一个字“览”,多时洋洋洒洒数千言,仅以今天出版的《雍正朝汉文朱批奏折汇编》16开,凡40册,涉及满汉官员1200余人,字数逾千万,相当于120回的《红楼梦》大约14部;雍正帝还写了500万字的其它文章及书,两项加起来折合20部《红楼梦》的总字数。

  摘取其中几句跟大家分享下,对待自己喜欢的大臣,雍正帝总是不吝赞美之辞,其间欢乐跃然于纸上。雍正初年荣极一时的年羹尧,就常收到雍正帝“甚好,甚好”、“朕甚喜”、“你放心”这些大白话奖励。有一次雍正皇帝给年羹尧的朱批御旨当中,就出现了这样的话:“最近朕心里烦得很,京城老不下雨,山东又闹蝗灾,听说你们陕西那儿下雨,不知道麦子淹了没有?我说这些不为什么,就是心里有点儿烦,我想跟你说说,你那里有什么事?”请注意,后面还有几个词,叫“随便徐徐奏来”,就是你随便写,慢慢奏,咱俩就是聊聊天、发发微信而已。我们琢磨琢磨这话,这已经不是正常的君臣交流了,而是一种哥们儿间的互诉烦闷。

  遇到皇上动情时,还会获批:“尔此等用心爱我处,朕皆体到。”亲昵缠绵,丝毫不亚于恋人撒娇。我们也不难设想,当闽浙总督满保收到雍正帝朱批“若能遇一名贤能之人,乃朕如得活宝矣,将欣喜若狂”之时,能不尽心举荐人才,以分圣忧吗?

  而当喀尔喀副将军策旺扎布等人上奏问候皇帝平安,却得到雍正帝的亲切关怀:“尔等如此使朕畅快,何疾不治,何病不除?朕躬甚安,已痊愈。朕之亲切宝贝尔等俱好么?”不知这些“亲切宝贝”们是否已经感动得泪流满襟了呢?

  朱批都是雍正自己写的,真情流露的比较多,可以很好的反映雍正帝多面性格的一个侧面。作为察人治世的重要手段,雍正朱批谕旨虽免不了也有雍正帝本人的矫作痕迹,但仍不失为洞察雍正帝性情的便捷途径。有助于我们了解到更加饱满的雍正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