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最富传奇色彩的女人 三次临朝得以善终

  一个二十岁的女人成为了皇后,此后,三度临朝称制,一生历六位帝王。这可不是说笑,而是史实。

  她,叫褚蒜子,是晋康帝司马岳的皇后。褚蒜子出身于官宦世家,祖父褚洽是武昌太守,父亲褚裒官拜卫将军、徐兖二州刺史。她天生丽质难自弃,加上家庭良好的文化修养,从小就见识开阔,气度宽宏。因此,在十余岁便被选为琅琊王司马岳的妃子。司马岳即位,是为晋康帝。

  建元元年九月,褚蒜子为晋康帝生下皇子司马聃。建元二年九月,晋康帝去世,年仅两岁的司马聃即位,是为晋穆帝,褚蒜子晋升为皇太后,当时晋穆帝年幼无法执掌国政。她接受群臣建议,开始临朝称制。

  升平元年正月,晋穆帝已十五岁,褚太后还政晋穆帝。第一次临朝称制结束。

  升平五年五月,晋穆帝去世,时年十九岁。因晋穆帝死后无子,便迎立晋成帝的长子琅玡王司马丕即位,是为晋哀帝。晋哀帝不务正业,迷信方士,成天不吃饭,只吃金石药饵。年纪轻轻便病倒在床。一年多都不见好转。大臣们再次请褚太后临朝听政。于是,褚太后开始了她的第二次临朝称制。

  兴宁三年,晋哀帝去世,因无子嗣,褚太后立晋哀帝之弟琅玡王司马奕为帝。褚太后继续临朝听政。

  司马奕在位期间,桓温骄横跋扈,王室中又有司马昱执掌朝政,他成了傀儡。

  咸安元年十一月,桓温亲自赶赴建康,暗示褚太后,请废司马奕,改立丞相司马昱为帝。恒温表面为暗示,其实是逼迫,褚太后无法,只好同意。司马昱即位,为晋简文帝,褚太后不再临朝听政,被尊为崇德太后。

  咸安二年,简文帝去世,太子司马曜即位,是为晋孝武帝。孝武帝年幼,桓温又去世,于是群臣在宁康元年上奏请褚太后临朝听政。这是褚太后的第三次临朝称制。

  太元元年,因孝武帝已经成年,褚太后便下诏还政于孝武帝。

  太元九年,褚蒜子于显阳殿崩逝,享年六十一,谥号康献皇后。

  关于褚蒜子,有的人认为她能称帝,这其实是错误的。褚蒜子不管是在做皇后还是太后的时候,虽然表面上临朝称制,实则很多政事都说了不算,一个有名无实的临朝称制。假如她真的像吕后或者后来的武则天那样有超凡的治世之能,那东晋也不会有像恒温那样为所欲为的臣子了。

  褚蒜子是一个有特殊经历的后宫女人,我们能说她的特殊经历,但绝不能因为她有这样的特殊经历就给她冠上一个“有机会称帝的女人”。

  当然,她也是一个伟大的女人,她的伟大在于面对权力还能淡然处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