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故事家喻户晓最后却被株连全家惨死收场

  说起孔融大家肯定会想到"孔融让梨"的故事。他是孔子二十世孙,建安七子之首,少有异才,而且勤奋好学,更是家学渊源。但是在三国中他却被曹操所杀了,因为他禀性刚直,太过愤青。那真相是什么样的呢?

  “孔融让梨”的故事给我们的感觉一直很温馨,孔融则是温文尔雅的儒士形象。其实在史书的记载中,孔融是个个性很强的人,最喜欢抨时政,而且言辞激烈,对谁都不留面子,看谁不顺眼就评头论足指责一番。孔融小时候就嘴不饶人。十岁时孔融随父到京城,独自一人拜访河南尹李膺,交谈中,太中大夫陈炜也到李膺家中,陈炜看着孔融,不屑的说:“夫人小而聪了,大未必奇。”就是说孔融啊,你小时候聪明,长大了不一定有什么奇特之处了。孔融朗声答道:“观君所言,将不早惠乎?”听你这话,你小时候一定也很聪明吧!看到了吧,这就是孔融,这一方面反映出孔融思维敏捷,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性格太过直率。而且因为这种性格和脾气,曾两次险些被人杀掉。

  第一次,孔融被征召到司徒杨赐府,赶上何进被任命为大将军,杨赐就让孔融拿着名帖去何进府祝贺,门官磨磨唧唧没有及通报。孔融就夺回名帖头也不回的走了。这让大将军何进好没面子,就想派人追杀孔融。有人连忙禀报何进:孔融这个人很有名气的,将军如与他结怨,四方之士就会一个接一个离开我们,不如以礼待他,使天下人都知道将军的博大胸怀。何进感觉有道理,就任命孔融为侍御史,但孔融托病回家了。

3.jpg

  第二次,孔融任虎贲中郎将时,董卓把持朝政,每当董卓廷议,孔融都加以批驳,这让董卓很是不爽,董卓是什么人啊,是西凉军阀,祸乱朝纲,淫秽后宫,孔融多次违背董卓意愿,董卓杀孔融的心早就有了,无奈孔融儒学世家,虽然汉末时局动荡,但在推崇儒学的汉代,孔融的祖坟上依然冒着青烟,即使董卓恨的牙根痒痒,也不敢痛下杀手,于是就让孔融转任议郎,之后又授意三府(汉制,三公皆可开府,所以称三公为三府)一起推举孔融为北海相。当时北海黄巾军闹的最厉害,让孔融出任北海相,明显是想借黄巾军的手除掉孔融。但人算不如天算,在孔融被黄巾军围困之时被刘备救走。

  有道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但这句话却不适合孔融,因为他大难不死,也没有因此而改掉自己言辞尖刻、直言不讳的毛病,最终这个毛病,送孔融走上了黄泉路。之后,孔融开始和曹操争锋相对。

  曹操接到汉献帝回许昌,征孔融为将作大匠,迁少府。从此开始了于曹操的正面交锋。

  曹操攻取邺城,曹操的儿子曹丕私自娶了袁熙的妻子甄氏。孔融写信给曹操,说:武王伐纣,把妲己赏赐给周公。对曹操掳掠袁氏家族女眷大加讥讽。

  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北讨乌桓,孔融又讥笑他说:“大将军远征,使海外萧条,从前肃慎不进贡楛矢,丁零偷盗苏武的牛羊,都一起讨伐吧!”

  之后,由于战乱粮食匮乏和担心军队喝酒误事等原因,曹操上表请禁酒,孔融多次写信给曹操,极力反对禁酒,而且言词极为傲慢,说:“桀纣因为女色而亡国,为什么不把婚姻也禁止呢?”。现在看来,这句话也有点过于愤青,曹操当然更加嫉恨孔融,对孔融已是深恶痛绝,欲除之而后快。这个时候有个御使大夫郗虑为逢迎曹操,以鄙视国法为由弹劾罢免了孔融的官职。接着,曹操又指使军谋祭酒路粹枉弹劾孔融“招合徒众”,“欲图不轨”、“大逆不道”等罪名,终于在孔融“同事”的合力围剿下,曹操以朝廷之名于建安十三年八月二十九日将孔融处死,并株连全家,孔融时年五十六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