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道光皇帝为何选择无能的奕詝继位?

  在满清的皇帝中,咸丰帝奕詝大概算是无能的了。不仅无能,还悲催;不仅悲催,还荒淫。

  说他无能,是因为在他的皇帝生涯中,他没有做出半点政绩,真的是半点都没有;说他悲催,是因为他在位期间,外忧内患,连绵不休,外有英法联军发动的鸦片战争,一直打进北京城,内有洪秀全发动的太平天国起义,让满清丧失了半壁江山;说他荒淫,是因为他迷恋美色,贪恋美酒,把身体搞得病怏怏的,依然不思悔改,最终因此命丧黄泉。

  相比之下,他的六弟奕?就强多了。奕?不仅懂得跟洋人谈判,还懂得联合嫂子慈禧发动“辛酉政变”,夺得大权,而且在后来的洋务运动中,还担当了领袖的角色。可以说,不管是从眼光,谋略,还是从做事的能力来看,奕?都要甩咸丰八条街。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奕?比奕詝强那么多,为何他们的老爸道光皇帝要选择无能的奕詝继位呢?

  在正史的记载中,当然是因为奕詝为嫡子,理所当然要继位。可是熟悉清朝历史的朋友都知道,清朝似乎不太讲究这个,他们的规则是:立贤。掰开指头数一数,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哪个是嫡子呢?都不是。

  在野史的记载中,给出了两个小故事,为上面的问题作出了解答。

  第一个故事:每年春天,道光皇帝都会带领着皇子们外出狩猎。大家知道,满人比较看重骑马射箭的功夫,入主中原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也没有丢。所以,跟随皇帝老爸外出狩猎,事实上是一个展示自己骑马射箭功夫的好机会。

  奕詝有个老谋深算的师傅。他知道奕詝在骑马射箭上完全不是奕?的对手,于是就提前告诉奕詝,一箭也不要发,一个猎物也不要捕获。如果皇帝问起,就如此如此回答。

  狩猎的当天,奕?收获颇丰,道光十分高兴;然后他看到奕詝颗粒无收,不禁皱起了眉头。他忍不住问奕詝:为何一无所获呢?

  奕詝按照事先准备好的答案,正气凛然地说道,春天正是动物们受孕的季节,好多动物都怀着宝宝了,我实在不忍心杀死它们。

  道光皇帝被这个答案惊着了,他惊呼,我靠,太仁义了,“此真帝者之言”。

  而原本的胜利者奕?,就成了凶残的反面教材。

  第二个故事:话说,道光皇帝病重时,把奕詝和奕?这哥儿俩叫到病榻前,要考考它们治国安邦的真本事。

  和上次狩猎一样,奕詝的师傅知道他不是对手,就暗授机宜,让他只需要如此如此,就可立于不败之地。

  在道光皇帝的床前,面对道光抛出的一个个问题,聪慧的奕?对答如流,让道光十分满意。可是,让道光更满意的,却是奕詝。是因为奕詝的答案更高明吗?当然不是。

  事实上,奕詝一个问题都没有回答,他只顾着在那里不停地哭泣呢。

  道光心想:我靠,我都病得这么厉害了,奕?的思路还那么清晰,这是完全没把我的病放在心里啊。你再看奕詝,都悲伤得失态了,真是个大孝子啊。好,接班人就定奕詝了。

  以上两则故事,当然只是野史记载。但至少在两个方面,它道出了真情:第一,道光皇帝确实是个糊涂蛋;第二,咸丰帝奕詝确实是个笨蛋。

  于是,最终,糊涂蛋选择了笨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