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明知司马懿会造反夺朝 为何不杀了他?

  熟读三国的朋友们肯定对曹操这个人是耳熟能详的,乱世奸雄也正是世人给他的称谓,历史上的曹操也确实是一位英雄。曹操为人奸诈不假,但却不失为一个真英雄。他求贤若渴,曾多次大胆任用贤才,三国君主中,曹操对贤才的态度是最好的,所以他手下不乏栋梁之才,人才济济!

  说道曹操手下的人才,就不得不说杨修与司马懿,杨修这个人,可以说是曹操手底下最聪明的一个,曹操随便写个字,他都能猜出曹操的心意,比如说,曹操曾在新建的相府大门上写了个活字,众人看不懂曹操写这个字是要表达什么意思,但杨修看懂了,便命令工匠将门修小,曹操知道后大感神器,也对杨修的智慧赞不绝口。但杨修这个人,做人太高调,不懂收敛隐晦,最后惹怒曹操,被曹操斩首,能猜透主子心思的奴才,还要大张旗鼓的炫耀,不杀你还等啥?事实上,杨修的确聪明,但是用现代话来说,杨修这叫小聪明,没有情商,更没有大智慧。曹操手下人才中最聪明的其实是他,一个让曹操既爱又恨的贤能,一个让曹操想杀又不能杀的大才,司马懿!

  但其实说起来,这也是天命,曹操65岁便逝世了,儿子曹丕40岁便去世了,孙子曹睿活了36岁,而司马懿却活了73岁,熬过了曹家的三代人,这就是天命!

  说起来可笑的是,曹操一直认为,司马懿是在给他打工,却不知,曹家三代人其实是在为司马懿打工!

  曹操临死前为何留下司马懿,却要杀掉杨修?曹操,司马懿,杨修

  曹操知道司马懿有反心?这种说法是出自《三国演义》而非《三国志》。凭曹操之雄心,会把一切可疑威胁之人扼杀萌芽状态。

  这得把小说和现实分开,就如电视剧《霍元甲》,剧中敌人三番四次向陈真透露要用毒药毒死霍元甲,陈真也向霍元甲说了敌人用毒药。最终,霍元甲被药死了。这些都只是小说家的文笔,要的是情节丰富,迭宕起伏的效果。现实中不可能发生,现实中有太多的想不到和对未来的不可判断。司马懿隐藏得深,曹操没认出,结果被司马懿夺了江山。敌人装成朋友,霍元甲没认出,结果上了敌人的当。哪怕只是一个小提醒故事会是另一个结果。《易经》这本书整篇幅就是专门教人解决对未来的迷茫时怎么办和左右为难无法扶择时怎么办。孙悟空最厉害是火眼金睛而不是金箍棒,搞死敌人只用一句话,认出敌人却很难。

  还有小说家用的倒时手法,比如庞统走到落凤坡那一段,庞统派人去看石壁上的字写着"落凤坡"。庞统想:我号凤雏而此地名落凤坡,果真不利。"啪"一箭被射死。真实情况是庞统死在无名坡,后人纪念庞统名曰落凤坡。

  可能有人反对我的说法,说司马懿本事太大,曹操知其有反心,但无人救曹魏天下,因此故意留下司马懿。这得分析个人能力与制度的冲突,小说往往是夸大某方面,而忽略其它方面。就好像如果没有诸葛亮,蜀国就不会建立,如果没有司马懿曹魏必被蜀灭,那倒不一定。政治重在制度,而不是个人。一个成熟的政治家靠的严密的制度运作。招兵、训练、投入战场。源源不断,兵力充沛,何愁天下不定。刘邦的成功多半靠萧何源源不断的兵力补充,和后勤支持。因为好几次败仗刘邦几乎是光杆司令。曹操手下兵将何止千万,会留下一个有造反嫌疑的人,要是一旦知道司马懿有反心,不出一秒钟,就会被弄死,死得比杨修不知要快多少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