挟天子以令诸侯:揭秘曹操的真实面目

  东汉末年战火纷扰,枭雄曹操一生都是在斗争中度过的。很多影视艺术作品对曹操这一形象充满兴趣,极尽能事的刻画,但历史上的曹操的性情究竟是怎样的呢?

  建安十五年(公园210年),曹操五十六岁。此时,他完成统一北方大业后,政权逐渐巩固,继而想统一全国;但是孙权、刘备两大军事势力仍然是他的巨大威胁。他们除在军事上联盟抗曹外,在政治上则抨击曹操“托名汉相,实为汉贼”,“欲废汉自立”等(《三国志·吴书·周瑜传》)。在这种政治形势下,曹操发布了《让县自明本志令》借退还皇帝加封三县之名,表明自己的本志,反击了朝野谤议。

  原文中“身为宰相,人臣之贵已极,意望已过矣”表示自己经过连年征战已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并无篡位谋反之心,大大方方承认自己绝不会放弃权力。失去权力往往意味着个人的死亡、家族的覆灭。他并不掩饰自己,也不唱高调,因为直白而更加真实。

  挟天子以令诸侯,败董卓,平袁绍,一连串的政治军事行动漂亮利索,精彩纷呈。治理天下,何等繁忙,却还能吟诗作赋,可见不是凡人能比。纵观中国历史,再没有第二个这样游刃有余的男人。“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殷殷求才之心,跃然纸上。 这样的殷切,却又意态壮阔。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