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贵为大汉公主 却因政治被迫远嫁西域

她贵为大汉公主 却因政治被迫远嫁西域

  刘细君,西汉宗室,汉武帝刘彻侄子江都王刘建之女。

  本来,身为诸侯王之女,刘细君的身份虽不如公主尊贵,但也是十分显赫了。但天不遂人愿,刘细君的这个老爹荒淫无道,引发民怨沸腾,朝廷得知,欲对其严加惩治。刘建得知,不仅不赶紧认罪请求宽恕,居然丧心病狂的决心起兵谋反。

  这当然是飞蛾扑火,自取灭亡。很快,刘建便事败自杀,刘细君的母亲也作为同谋被朝廷赐死。本来刘细君也按律当诛,不过当时她还年幼,再加上毕竟是刘室宗亲,所以得以幸免于难。

  不过虽然逃得一死,但作为罪人之女,刘细君再也不能享受翁主的荣耀,成为宗室中最低等的一类。

  这时候,汉朝正努力经营西域,以对抗匈奴。张骞出使西域后,为拉拢西域大国乌孙,承诺派汉朝公主与乌孙王和亲。

  当然,此时的汉朝如日中天,岂会真把公主嫁给乌孙。但承诺必须兑现,所以汉武帝决定挑选一个宗女充当公主和亲。而宗女中,就数刘细君最没地位,于是就选定了她。

  刘细君当然是不愿意的,西域那么远,语言文化都和汉朝不通,而且乌孙国王猎骄靡年老,哪是她这个妙龄女子的良婿?但皇命不可违,她也只能西行。

  到了乌孙,因为是汉朝公主,所以猎骄靡对她还是很尊重。但是刘细君却不可能爱上这个老头,于是暗自神伤,而且自建宫殿,一年仅伺候猎骄靡几次。

  猎骄靡此时已垂垂老矣,倒也不在乎刘细君愿不愿意跟自己睡觉。不过他想将自己的王位传给孙子军须靡,为了增强其威信,所以想按乌孙传统,将刘细君嫁给孙子军须靡。

  刘细君当然不肯,于是上书汉武帝。汉武帝为了维护与乌孙的关系,逼刘细君尊重乌孙习俗改嫁。刘细君无奈,只得又嫁给军须靡。不久猎骄靡去世,军须靡成为国王,刘细君也成为王妃,还跟军须靡生下一个女儿。

  但这并不能改变刘细君的心境。没多久,刘细君就郁郁而终,在乌孙仅仅生活了五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