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赵顼励精图治却将北宋送上灭亡之路

作者:nonin

宋神宗可以说是一直顺风顺水,直到当上皇帝。年轻的时候因为是皇长子,早就是太子人选,皇帝的位置就像煮熟的鸭子,注定是他的。加上本人也比较争气,不用整天的把心思放在抢夺皇位上。历史上多少皇帝是通过不好的手段当上皇帝的,小编就不细说了。而宋神宗本人又是敢于打破常规的人,所以在继位后,才会提出那些在保守派看来是天方夜谭的变法措施。且年轻小伙子又是敢想敢做的,拉上王安石,顶着压力一股脑的投身到变法中,只为恢复北宋以往的繁荣。从推行新法,到面对各种困难神宗与王安石产生嫌隙,再到变法失败,不过短短几年,宋神宗没有了王安石这个支持,变法也就无疾而终。后来将国号改为元丰,自己出面进行体制的变革,没了王安石这个得力助手,宋神宗干起事来力不从心了。

揭秘:赵顼励精图治却将北宋送上灭亡之路

宋神宗简介,我们已经知道了。宋神宗从继承皇帝、到推行新法、再到变革体制,每一样都是他为了北宋操碎了心,但是结果并不那么称心如意,自己也是正处壮年时期就带着满满的遗憾离开人世,这便是宋神宗简介。宋神宗是宋朝的第六为皇帝,那时分南宋、北宋,他是北宋的。宋神宗也是一位相当年轻的皇帝,20岁就从父亲那继承了帝位,在位期间也一直为了北宋的繁荣强大而不懈努力。宋神宗是明君吗?听小编给你慢慢道来。

宋神宗从他老子那继承皇位的时候,北宋已经不如以前那么强大了,而且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国库亏损严重,兵力不强,大权分散等。面对这样的局面,年轻的皇帝一腔热血希望进行改革,改编局面。当时的宋神宗特别崇拜王安石,且对王安石提出的改革之法特别看好。在见面后,两人一拍即合,开始了壮烈而艰难的变法之路,史称“王安石变法”。但是变法一开始就遇到各方面势力的阻碍,大官僚、商人、甚至是宋神宗的妻子、母亲,他们认为老祖宗的法不可变,这是在逆天,其实只是变法动摇了他们的地位,他们感到恐慌了,所以才会群起反抗。但因为变革本身也并不全面,存在很多缺陷,一些正派的大臣也逐渐反对起新法来,那么宋神宗是明君吗?。

从宋神宗努力以壮大国家这方面来看,他确实是一位明君,但是面对那么多压力,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宋神宗屈服了,很多时候都不再听从王安石的建议,最后王安石无奈离开,没有了王安石的支持,变革也就进行不下去。而宋神宗也在打败西夏的进攻和变革梦想难以实现的双重打击下,郁郁而终。宋神宗是明君吗,我们已经有所了解了。宋神宗他有改变北宋局面的决心,可惜的是他的决心不够坚定,他不算是一个真正的明君。

宋神宗是宋英宗和皇后高氏生的长子,所以在英宗驾崩以后,虽然还年轻但已成年的神宗理所当然的继承了帝位。虽然年纪轻轻就获得了巨大的权利,但是好景不长,神宗的在位时间很短,只有18年,算是英年早逝了。那么他在位的期间都有哪些年号呢?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宋神宗年号。

每个皇帝在新继位后都会修改年号,宋神宗也不例外,继位后的第二年,神宗就把英宗那年的治平年号,改为熙宁,所以宋神宗继位的第一年年号为熙宁元年,也就是公元1068年。根据小编的观察,和年号息息相关的不止定年号的皇帝,还有一个对神宗很重要的人就是王安石。王安石是神宗变法的根本,政策是王安石提出来的,实行也都是王安石在负责,而为了给予王安石最大的权利,神宗在位期间王安石都官拜宰相,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了。但是改革不是那么简单的,面对的困难也是难以想象的,一旦退缩后果将不堪设想。

宋神宗的年号,我们已经了解过了。不知为什么宋神宗改过两次年号,第一次既是继位之初的熙宁年号。还有一次就是跟这位王安石有关了。因为变法触动了很多人的利益,神宗也开始变得犹豫,这样的举动打击到了王安石的自信心,便要求辞去官职,王安石被两次罢相。在第二次被罢相的第二年,神宗将熙宁的年号改为元丰,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很多皇帝的故事都会被拍成电视剧,比如宋太祖赵匡胤、比如刘备、项羽、再比如唐太宗、武则天等,但是关于宋神宗的电视剧,小编却是没找到,仅仅找到宋神宗的一些画面。下面来了解一下宋神宗的电视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