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如何选女婿 只要答对2个问题

作者:Ad a

核心提示:曹操在盒上写了“一合酥”三字,放在案头。杨修见了,即取匙与众人分而食之。曹操知道后问杨修为何偷吃酥糖.

曹操如何选女婿 只要答对2个问题

曹操是一位著名的军事家,同时也是千古的诗人。除此之外,曹操还十分爱好谜语,而且是一位杰出的制谜高手。《世说新语》所载的曹操与杨修同猜《曹娥碑》的故事,距今已有1500多年。

曹操会猜谜也善于制谜,有一次曹操令杨修在相府修建一座花园。修好之后,曹操亲临视察。他环顾四周,转了一回圈,什么也没说,便取笔在园门上写了一个“活”字后,扬长而去。

在场的人都愣住了,不明白曹操的意思。原来,这是曹操以谜语的形式对花园的评价。杨修见了说:“丞相在门中添‘活’字,是嫌其太阔也”。即令工匠改修院门。

一天,塞北送酥糖一盒给曹操,曹操在盒上写了“一合酥”三字,放在案头。杨修见了,即取匙与众人分而食之。曹操知道后问杨修为何偷吃酥糖,杨修日:“盒上写明:‘一人一口酥’,岂敢违丞相之命乎?”曹操笑以肯定。

12下五

曹操有个女儿,因没有合适的才郎迟迟未嫁。听说沛人丁仪,勤奋好学,是个饱学之士。有一天,曹操特地接见丁仪,他首先出了个字谜试其才学:“一字九横六竖,问遍天下不知。有人去问孔子,想了三天才识。”

丁仪马上答出是个“晶”字。曹操点了点头,又取出一张纸,写了一首诗,让丁仪猜。诗曰:“道士腰间两柄锤,和尚肋下一条巾。就是平常两个字,难倒不少读书人。”

丁仪略一沉思,笑着说是:“平常。”曹操见丁仪果然才智兼优,当下就将女儿许配与他。曹操去世,曹丕继任魏王,由于此前丁仪支持曹植,曹丕遂将丁仪及家中男子全部处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