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乾陵兵马俑:他的陵墓才是史上最奢侈陵寝

  国人爱风光,这是自古以来的传统。身为皇帝,自然也是极为追求风光。几乎每一位皇帝都会在自己在位时修建陵寝,陪葬物品丰富至极。

  在考古界公认的最奢华的皇帝陵墓,不是乾陵,也不是兵马俑,而是道光帝的慕陵。为什么这样说呢?从修建慕陵所用的材料就可以看出。

2.jpg

  在古代,磨砖对缝、干摆灌浆的工程做法是极为费时费力的。一般陵寝都会尽可能地少用这种建造方法。然而陵寝却是将整个围墙都采用这种工艺方法,并且墙顶一反常态,以黄色琉璃瓦覆盖。

2_副本.jpg

  在慕陵中的大殿中,木架结构一律用珍贵的金丝楠木,不仅有着较好的防蛀功效,同时也能够散发清香,是整个陵墓散发贵族气息,可见道光帝是真的下了血本。

3.jpg

  在陵墓隆恩殿中的雕刻也是极为讲究的。大殿内天花板全部运用楠木雕刻,而并非寻常的彩绘技艺,数量多达900余块。道光帝向来崇尚节俭,然而修建陵寝竟耗资240度万两,奢华程度堪称清朝陵寝之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