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大悲大喜“的状元是谁?

  科举制度自产生至结束,从唐至清,共产生638个状元 。而在这600多个天之骄子中,有一个当属是最大悲大喜的状元,他就是龙汝言。

1.jpg

  嘉庆皇帝过生日,收到一份奇特的贺礼,有人从康熙和乾隆的御制诗中挑出了二百句组成一首长诗。康熙和乾隆都酷爱写诗,作品不计其数,但并不让人欣赏。嘉庆似乎也知道这件事。他问呈送诗歌的大臣,这首诗到底出自谁手?大臣说,乃是自己聘用的家庭教师——安徽桐城人龙汝言。嘉庆一听大喜,说:“南方士子,往往不屑读先皇诗,此人熟读如此,具见其爱君之诚。”当即赏龙汝言举人出身,嘱他参加第二年的会试。

  第二年春天,主持考试的官员把会试文章以及录取名单拿给嘉庆过目。嘉庆翻了翻直摇头,说,这些文章太差太差。主考官瞎眼了?主考官诚惶诚恐,偷偷问皇帝的近侍,这一科的文章不错啊,大家公认比前几年好,怎么把皇上气成那样?近侍小声地说道:“你们没有录取龙汝言,皇上不高兴了。”主考官恍然大悟。

  又过了一年,龙汝言自然榜上有名。嘉庆亲自主持殿试的时候,先打开封着成绩的公文看了看名次,看到龙汝言是第一名后,他什么都没说,又悄悄封上了,但大臣们估计,皇帝心里应该小小地高兴了一下。

2.jpg

  殿试合格的,算是天子门生。龙汝言作为皇帝的学生,被授为实录馆纂修。实录馆乃整理皇帝言行录的部门,而龙汝言熟读清朝先皇的作品,这个位置自然很适合他。但谁也没想到,龙汝言正是跌倒在这个位置上。话说龙汝言由于家贫,仰仗岳父供养,妻子颐指气使,经常给他气受。龙汝言想:“我都是皇上的学生了,这败家娘们儿还拿我不当人,真是瞎了狗眼。”所以在和他妻子吵了一架之后赌气躲了出去。第二天,馆吏把高宗实录(乾隆言行录)拿来给龙汝言校勘。第三天,馆吏来取,龙汝言的妻子又原样不动地交还给对方。而龙汝言不在家,根本不知道此事。签有“龙汝言”大名的稿子交到嘉庆皇帝手上,嘉庆一看,“纯庙(乾隆的庙号)”居然被抄成了“绝庙”。按律这是灭门的大罪啊!可是想想这龙汝言是他自己一手提拔上来的,所以嘉庆思考良久,下旨说:“龙汝言精神不周,办事疏忽,着革职永不叙用。”人们都明白,这也就是龙汝言,换成别人,早就满门抄斩了。

  嘉庆死后,龙汝言以旧臣的身份被特许参加追思会,即“哭临”。龙汝言跪在棺椁前哭得死去活来。即位的道光一看,这龙汝言很有良心,还是继续做官吧,就赏了一个内阁中书的头衔给他。但谁知道龙汝言是哭嘉庆呢,还是哭自己的命运呢?

3.jpg

  所以说龙汝言吧,如果当时没有那篇灵光一现的长诗也许一辈子都无法走向仕途,就是在那机缘巧合之下被钦点为状元,而后因办事疏忽却逃过脑袋搬家的劫难,此谓大喜。也正是因为他的办事疏忽导致嘉庆在位时期再也不被任用,天知道如果龙汝言如果一直兢兢业业的办事再加上受皇上的青睐会不会一路平步青云呢,此谓大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